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照顾年迈的父母是我们的天职

    ●胡林

    疫情期间,许多事都改变了日常轨迹,原来不引人注目的一些问题也浮出了水面,有的引人深思,有的却让人愤怒,其中一个就是个别人拒绝照顾年迈父母的问题。

    克拉玛依某社区就介绍了这样一个案例:该社区有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在家孤居。她育有四个子女,都在克拉玛依。老人年高体弱,身边自然离不开照顾之人。但是四个子女既无轮流照顾,也没有聘请保姆,而是相互推诿,拒绝赡养。社区居委会联系老人子女,无一人愿意承担。社区提供便利条件,四位子女也都婉拒谢绝。社区无奈,只能派人定期上门,为老人送去一些生活用品,帮老人料理一下家务。

    为人子女,如此不孝,的确令人愤慨。更让人心惊的是,这样的事并非孤例,笔者只做了简单的寻访,就从其它社区听闻了多起类似事例,如若继续了解,这样的事情必定更多,这应该引起大家应有的重视。

    国人皆知:百善孝为先。之所以将“孝”举升到如此高度,是因为孝文化乃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石之一。没有孝,就没有家庭和睦,进而就没有社会安定和谐和国家的强大稳固。所以子女必须对父母尽孝,是国人从古至今一直秉持的共识。从汉朝到清朝共计2100多年,只要不是礼崩乐坏之时,各朝各代所倡导的几乎都是“以孝治天下”,“孝”已深深镌刻在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学者研究表明,中国人的情感世界是一个个的同心圆,圆心是自己,第一个圈是家人,第二个圈是好友,然后以此外推,圈子离圆心越远,关系越疏,情感越淡。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个对父母都不好的人,怎么可能对其它人好?一个对父母都不尽责的人,怎么可能对其它事尽责?如果我们身边有一个遗弃父母的人,我们会相信他的真诚吗?会接受他的友谊吗?会相信他在工作上的努力吗?会相信他对单位和同事的承诺吗?当然不会。所以,一个不孝的人,是很难被大家信任甚至接纳的。

    尽孝需要承担的是不是很多?这首先不是数量问题,而是认识问题。尽孝的关键是心到,心到才可能说到做到。

    何谓有心?只要常想父母含辛茹苦将我们养育成人,帮助我们成家立业,直到秋染霜鬓、步履蹒跚时,仍不去颐养天年,却来帮衬我们照顾孙辈,这就叫“有心”。

    只要我们心中长存这份感念,就会从心底感激爱戴父母,就会对父母心生崇敬之心。心中有敬,就会尊敬父母的意愿,顺从父母的主张,这就是孝敬和孝顺。

    父母之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父母对子女的也往往是天底下最简单的要求,这里面从来不讲对等回报,甚至没有物质方面的要求,他们通常想的是自己实在无助时你能搭把手,力不从心时你来扶一把,甚至只求精神上的慰藉,只求你与朋友喝完酒或与妻儿散完步后也能给他们去个电话。

    想想看吧,因为有了我们,父母多了多少奔忙、多少忧伤、多少焦虑、多少操劳?想想看吧,父母的脸上有多少皱纹因我们而生,有多少的白发为我们而添,有多少缺憾因我们而有,有多少自由因我们而失?只要我们静下心来,让过去的岁月在一幕幕闪回,将过去的故事在一段段重放,我们又怎能不胸热如沸、心如刀搅?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各家亦有各家的难。如果父母是九旬左右的老人家,那么子女也多半是六七十岁的老人了。让他们拖着病弱之躯,放下照顾儿孙的责任,去照顾父母也确有困难。但若以此为由放弃赡养父母之责,就不能原谅了。自己年纪大了或确实脱不开身,可以向父母说明情况,花钱请保姆照顾父母的日常生活,自己尽量多去关心和陪伴。家中若有兄弟姐妹,就要共同商议,各负其责,以确保父母医疗有保障、衣食无烦忧。

    要知道,这不仅是为父母而作,也是在为自己而作。一旦辜负了父母,我们的配偶会怎样看待我们?儿女会不会因此而效仿,将来也这样对待我们?人在做,天在看,这样报应不爽的例子实在太多太多了。

    照顾年迈的父母是我们每个人的天职。任何情况任何借口都不能作为我们推卸赡养之责的理由。对于不履行赡养之责的人,父母或是社区都可以将他告上法庭,等待他的必定是法律的制裁。

    人是感情动物,而诸多感情中分量最重的就是亲情。只有深爱我们的父母,我们才会善待和热爱自己的家庭,才会去关爱更多的人。

    有些人,有些情,存在时我们或许并不珍惜,甚至会因为一些误解或积怨而心生厌烦,但是当这些人和情感永远消失时,我们又追悔莫及,会念及他们给予我们的种种的好。一个家庭的情感和关系也有这种特点,不然就不会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这样的锥心之痛已在人间上演了无数回,你若是聪明而有良知的,就不要让它在你身上重演。

    想想看,你多久没去看望父母了?不要听他说他很好,无需我们挂念,可能此时此刻,他们想着你儿时的情景,已在家中的小板凳上静静枯坐了几个小时;可能此时此刻,他们虽已饥肠辘辘,却不愿去挪动老迈倦怠的身躯;可能此时此刻,他们的病躯已在床上静卧数日,却因久病乏力而无法生活自理。

    想想自己的爹娘,特别是已年迈多病的父母,多去看看他们吧,此时此刻,这些这个世上最爱我们的人,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我们。

时间:2020-03-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