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大家不要太心急 ,走得稳才走得远
克拉玛依日报评论员

    最近几天,随着全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的持续与拓展,一些市民朋友心情迫切起来,恨不得立刻就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正常生活状态中去。

    这些朋友之所以有这种迫切的心情,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

    一是与全国其他大多数省区特别是湖北相比,新疆的疫情防控形势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与疆内疆外绝大多数城市相比,克拉玛依一直保持着零确诊病例的较好态势。而且,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总体上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除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月24日已经只有9例新增确诊病例。

    二是居家休息的防控措施实施以来,大家在特殊状态中生活的时间确实比较长了,对正常生活状态的渴望已经积累得比较强烈。

    三是不少市民朋友都有比较紧迫的工作任务、学习任务等待自己去完成,都有比较重要的工作计划、学习计划等待自己去实施,都希望我们克拉玛依能尽快步入快速发展的正常状态。眼看时间在居家休息中一天天过去,觉得再让时光这样流失太可惜了。

    四是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地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不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推动复产复工。

    可以说,这些原因都是实实在在的,因此,这些市民朋友渴望立刻回到正常生活状态中去的迫切心情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不过,在理解这些朋友迫切心情的同时,大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克拉玛依保持着零确诊病例的较好态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立刻全面解除严防严控措施,让整座城市马上恢复到疫情防控前的正常状态。

    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科学、有序地逐步展开。

    对这个问题,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理解。

    第一,我们克拉玛依之所以能在周边地区都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严竣态势下至今仍保持着确诊病例为零的良好战果,正是因为我们采取居民居家休息等严防严控措施比很多地区都更加及时更加果断更加彻底。零确诊病例是我们这段时间以来严格实施严防严控措施的难得结果,不能作为现在立刻全面解除严防严控措施的充足理由。如果立刻全面解除严防严控措施,零确诊病例这个纪录能否继续保持就很难说了。请问我们每一位克拉玛依人,谁愿意这个纪录被改变呢?

    第二,零确诊不等于零风险。我们克拉玛依到目前为止确实是保持了确诊病例为零的良好战果,但是,克拉玛依的周边地区都有确诊病例,克拉玛依不可能完全断绝和周边地区乃至内地的人员往来;随着有序复工复产的推进,这种人员往来将不断加大;我们对新冠病毒最长潜伏周期、是否产生变异、如何产生变异等特性都还没有清楚的认识;我们还不能完全排除克拉玛依仍然存在未被发现的感染者的可能……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项,都有可能导致克拉玛依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向变数,都有可能导致克拉玛依的疫情防控前功尽弃。

    第三,人的生理和心理对环境变化的适应有自身客观的规律。这一段时间,大家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已基本与严格的居家休息状态相适应。如果突然一下大幅度改变生活状态,由极严骤然变为极宽,一些市民朋友很有可能不能适应这样的突变而言行失范,特别是可能做出一些严重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行为,为疫情防控增加巨大风险。这样的事在内地一些地方已经发生。

    第四,古人云:行稳致远。在长远的路途中,有上坡,有下坡,有平地,有深沟,有直道,有弯路。要想走得远,就必须随时根据路况与外在环境的变化,脚踏实地,步步为营。如果对路况和外在环境不管不顾一味狂奔,摔得鼻青脸肿只是早晚的事。

    党中央最近几天已反复强调,要求各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自治区党委对此也及时作出了相应的工作安排。我们要坚信,市委市政府一定在采取切实的措施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与安排。

    同时我们也要清楚,一座城市的运行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从严控严防状态到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不仅牵涉到城内防控措施的改变,而且牵涉到外部环境条件的逐步具备,必然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推进的过程。如果速度过快,用力过猛,一味狂奔,结果可能是欲速则不达,横生出难以承受的波折。比如企业的复工,在严格外防病毒输入的前提下,怎么让必须回到克拉玛依的员工安全地回来?复工所需的生产资料是否能顺利购进?复工后生产的产品现在是否卖得出去?这些都不是一声令下立刻就能解决的。

    而且,我们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过程中千万不能忘记,党中央的要求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我们不能顾此失彼,只顾着恢复正常生活状态,把严防严控疫情的前提忘了。那样的话,我们对正常生活状态的恢复就很有可能半途而废,就很有可能因疫情防控形势的逆转而迫使我们重新彻底回到严防严控的居家休息状态。可以说,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我们克拉玛依的疫情防控难度不是变小了,而是比前段时间更加复杂了。

    有以上四个方面的原因,我们的步子怎么能、怎么敢迈得太大太快呢?我们怎么能不精心筹划、循序推进呢?

    事实上,市委市政府连日来已经在按党中央的部署安排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积极推动居家休息的居民朋友逐步走出家门扩大活动范围。这些变化,大家都已经看到听到感受到了。我们坚信,随着全国、全疆和我们克拉玛依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我市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步伐将逐步加快,广大市民朋友也将随着这积极而稳妥的措施,尽快迈进正常的生活状态之中。

    走得稳,是为了走得远;走得稳,才能走得远!请大家不要太心急,让我们心手相牵、心平气和,平稳、扎实、有序地走向我们期盼已久的正常生活状态。稳起!!

时间:2020-02-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