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志愿者精神是阻击疫情的巨大精神力量
评论员

    在我市疫情阻击这场特殊战役的各个战场,都有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在奋勇拼搏。哪里的战斗力量不足,他们就出现在那里;哪里的战斗任务最艰巨,他们就出现在那里。

    这支勇猛无畏的生力军,就是我市的各类志愿者大军。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特别是居民居家休息的措施实施以后,医疗支持、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各个战场如果单纯依靠专职在岗的人员,力量显然明显不足。于是,各类志愿者应时走上了疫情阻击的前台。

    2月1日,市委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在抗击疫情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的通知》,本着自愿报名的原则,面向全市党员征集党员突击队队员。

    2月3日,团市委发出了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在全市团员青年中招募志愿者。

    2月5日,市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团员青年招募志愿者。

    随着一道道招募令的发出,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纷纷奔赴我市阻击疫情的各个战场。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目前共有数千名志愿者在各个抗疫战场辛劳奔波。他们以自己的爱心与奉献,加固了我市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加密了我市防控疫情的天罗地网。他们以志愿者特有的行为与精神,不仅极大地缓解了各个抗疫战场人力不足的困扰,而且为全市的疫情阻击战贡献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极大地激发了全市人民各尽其责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

    志愿者精神是一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具有这种精神的人,只要见到了大家需要的事情、对大家有好处的事情,就毫不犹豫地去做,就积极主动去做,就勇敢地去做。

    志愿者精神是一种临危不惧的精神。具有这种精神的人,只要遇到了值得做、应该做的事,就勇敢面对、不惧危险、不怕牺牲。这一特点,在疫情防控志愿行动中体现得尤其突出。众所周知,到疫情防控一线去服务,是要冒着被新冠病毒感染风险的。可以说,那些活跃在与人打交道的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都在不同程度上冒着生命危险,都拥有无惧生死的精神。

    志愿者精神是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疫情阻击战中,志愿者的服务任务是繁重的,风险是巨大的,这种服务是没有报酬的。而且,这种任务又重、风险又大、报酬为零的服务,是志愿者心甘情愿自愿提供的。他们的精神如果还不叫无私奉献的精神,还有什么样的精神配称为无私奉献呢?

    志愿者精神是一种为国分忧的精神。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国性的特殊战争,影响着我们国家现代化的进程,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速度与质量。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见义勇为、临危不惧、无私奉献,毫无疑问是在为国分忧。志愿者们以自己的行动,不计报酬、不畏生死、无怨无悔地把国家面临的难题,勇敢地扛到了自己的肩上。

    那么,志愿者们的这种巨大的精神力量的根源又是什么呢?他们这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又来自哪里呢?

    这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来源于广大志愿者的大爱之心。正是对同胞的大爱、对家乡克拉玛依的大爱、对我们伟大祖国的大爱,促使一批又一批普通市民在疫情来袭的危险关头,见义勇为、临危不惧、无私奉献、为国分忧,成为了疫情阻击战中光荣的先锋战士。

    这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来源于我们伟大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志愿者精神,正是对我们伟大祖国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传承。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疫情阻击战中辛苦奔波的志愿者,和那些勇敢地在抗疫一线奋力拼搏的其他将士一样,不正是“自古以来”的那种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人吗?

    这种巨大的精神力量,来源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宗旨,来源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光辉思想,来源于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庄严誓言。在我市阻击疫情的广大志愿者中,党员干部不仅人数最多,而且事事处处冲锋在前,不仅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且也以共产党员特有的精神风貌,丰富了志愿者精神的内涵。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积极向好态势,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可以说是胜利在望。广大志愿者仍然在和各路抗疫将士一起,废寝忘食地辛劳奔忙。志愿者的行动,还将继续给予我市各个抗疫战场以强劲的支撑;志愿者的精神,还将继续给予我市各路抗疫将士以巨大的激励。我们坚信,有全市人民的众志成城,有各路抗疫将士的齐心协力,有广大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特别是有志愿者精神这种巨大精神力量的激励与感召,我们英雄的克拉玛依一定能迅速赢得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彻底胜利!

 

时间:2020-02-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