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不忘初心再出发
——写在克拉玛依城市生日来临之际

    又到10月29日。

    今天是您的生日,克拉玛依,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们可爱的家乡!

    公元1955年10月29日,神州西北,石破天惊;黑油山下,油流雷鸣。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射出震惊世界的工业油流,宣告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的诞生,也为全世界唯一一个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庄严奠基!

    1955年10月29日至2019年10月29日,弹指一挥间,已是64年。64年来,几代克拉玛依人在准噶尔盆地西北缘这片曾经“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亘古荒原上,战天斗地,开天辟地,改天换地,感天动地,把克拉玛依建成了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把克拉玛依建成了中国西部的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把克拉玛依建成了领先全国的、始终保持旺盛青春活力的智能油田;把克拉玛依建设成了国家园林城市,把克拉玛依建设成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把克拉玛依建设成了西北地区所有地级市中的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创业艰难百战多,敢教日月换新天!克拉玛依人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坚忍与顽强、智慧与果敢,在荒凉偏远的不毛之地,创造了油气大开发、经济大繁荣、环境大改良、民生大改善、城市大提质的绿色发展奇迹,为新中国70年的辉煌发展交响贡献了自己堪称经典的独特而嘹亮的音符!

    这是一个动人的神话!这是一部不朽的传奇!

    那么,克拉玛依人为什么能够书写出这样动人的神话?克拉玛依人为什么能够创造出这样不朽的传奇?

    众所周知,克拉玛依因油而生。但是,克拉玛依的创业者来到这片蛮荒之地勘探开发石油,并不是为了给自己寻找一个能够安身立命的生存之地。他们从富庶的江南、繁华的都市来到这里,唯一的目的就是为新中国刚刚萌芽的工业体系开发出“黑色的血液”。“我为祖国献石油”,用石油报效祖国,为祖国的需要奉献自己的一切,这,就是创业者来到这片土地的原因;这,就是克拉玛依这座油田这座城市的起点;这,就是克拉玛依能够在荒漠中创造绿色发展奇迹的不竭动力。

    为国奉献,这就是克拉玛依人的初心。正因为拥有这样的初心、秉持这样的初心、坚守这样的初心,克拉玛依人才能书写出这样动人的神话,才能创造出这样不朽的传奇。

    64年过去了,一切都应改变,一切都已改变,唯有初心应当依然。改变的一切,正是我们坚守初心的目的与结果;初心依然,是为了给更大更好的改变护航。

    今天,在又一个城市生日来临之时,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决不能忘记党的恩情,决不能忘记在艰难时期国家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决不能忘记油田创业者们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留下的宝贵精神;我们既深感荣光无限,更深感任重道远。我们肩负着确保克拉玛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任,我们肩负着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的重任,我们肩负着长葆油田青春活力、为国家的能源安全提供坚实支撑的重任,我们肩负着促进城市科学转型、书写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克拉玛依篇章的重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自得与自满,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松懈与停滞,我们唯有一如既往不忘为国奉献的初心、坚守为国奉献的初心,从一号井再出发,从克拉玛依的物质起点与精神起点再出发,发扬闻风而动、只争朝夕的“三当精神”,发扬执着坚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永不满足,永不停滞,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奋斗再接力,在更高的起点上奋力推进油气大开发、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环境大改良、城市大提质,把克拉玛依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和谐更加美丽,为伟大祖国的现代化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先辈的贡献!

    不忘初心再出发,坚守初心创奇迹!克拉玛依,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们可爱的家乡,生日快乐,前程似锦!

时间:2019-10-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