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把克拉玛依打扮得更加精致
唐跃培

    单元门换了新的,楼道的窗户换了新的,楼房的外墙保温层换了新的,楼房屋顶重新做了防水处理,小区里损坏了的路灯、休闲座椅换了新的或被重新修好……从今年4月以来,这样的变化在我市红星、鸿雁、胜利等老旧小区里悄然而又迅速地发生。

    其实,这种变化从2017年就已经开始。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市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从2017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就将老旧小区环境提升改造作为民生修缮工作进行了部署与推动。

    2017年,我市共对503栋老旧住宅进行了防水维修。

    2018年,我市对西北、红星等5个老旧小区的管线系统进行了改造,并对782栋老旧住宅进行了防水维修。

    从今年4月开始,我市又启动了更大规模的民生修缮工作。截至7月30日,我市已完成了70公里的市政系统主管线改造,924栋老旧住宅的防水维修、218处外墙面修复、六百多处零星防水维修已全面完成,小区智能电表、水表、燃气表已经更换了22万块……

    我市的民生修缮工作主要围绕3个方面进行:水、电、暖、气系统管线的更新改造,老旧房屋维修,小区环境改良。这3个方面工作的推进,实际上是在使我们的城市更加精致。

    从总体上讲,无论是建设、管理还是市容市貌,与国内外大多数城市相比,我们克拉玛依都算得上是比较精致的城市。克拉玛依的整洁、干净、美丽,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和游客的认可。克拉玛依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说是名副其实、实至名归。

    那么,一座城市的精致,到底包含哪些内容呢?

    一是周到。这里所说的周到,主要是指城市功能,指城市功能应有尽有,为这座城市的市民和游客考虑得细致入微、周到周全,不要让市民和游客在工作、生活和旅行中感到缺这少那。

    二是方便。城市功能完善了、齐全了,还要使用起来方便、人性化、无障碍,能为市民和游客尽可能节约时间成本、精力成本,能让市民和游客有强烈的舒适感、便利感。

    三是干净。城市功能再完美方便,如果到处脏兮兮、乱糟糟,那么,城市就会像一名脸上沾满黑烟灰、身上穿着脏衣服的美女。

    四是精细。城市的各类建筑、设施在工艺上要到位,是精雕细刻的,不是粗制滥造的,要经得起市民与游客的仔细打量和挑剔。

    五是美观。从城市总体布局、格局到具体建筑、设施的造型、色彩,看起来要美丽,要和谐,要赏心悦目,拒绝单调,拒绝呆板,拒绝千篇一律,拒绝稀奇古怪,拒绝土不拉叽,拒绝混乱驳杂,拒绝浮艳俗丽,不能仅仅是齐全、适用、够用。

    六是规范。这里说的规范,主要指的是城市内各行各业的工作方式与服务方式,仅有热情、热心、友善还不够,还要把这种对他人的热情、热心、友善外化为规范的工作方式、服务方式,让市民与游客在规范化的服务与互动中感受到热情、热心与友善。

    七是品位。这里说的品位,是指现代文明与特有的地域文化相结合而形成的一座城市的独特文化内涵。这种内涵是无形的,但又无时无处不体现在城市的周到、方便、干净、精细、规范、美观之中。它是独有的城市文化积淀体现在周到、方便、干净、精细、规范、美观之中后散发出的一种感觉、一种味道、一种氛围,让人说不清道不明又被深深地吸引与赞叹。

    用上述关于精致的标准来衡量克拉玛依,可以说,我们的城市在这7个方面都已达到了较高的水准。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克拉玛依在这7个方面依然有较大的改进余地,还远远不能说已做得十分到位、已做到了极致。

    追求城市的更加精致,就是在为市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具体实践。市委市政府近年来部署和推进的民生修缮工作、城市亮化美化工作、中华玫瑰园建设、“最多跑一次”服务,都可以说是追求城市更加精致的具体行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克拉玛依一定会被打扮得越来越精致,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

时间:2019-08-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