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一场交响音乐会比不上一盘豪华拌面吗?
唐跃培

    吃一盘豪华拌面,是物质享受,属于物质生活范畴;听一场交响音乐会,是精神享受,属于文化生活、精神生活范畴。

    如果我们有60元钱,既可以用这60元去吃一盘豪华拌面,又可以用这60元去听一场交响音乐会,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呢?是该去吃拌面呢?还是该去听音乐会?

    其实,这样问这个问题是不对的。该去吃拌面还是该去听音乐会,要看在什么样的具体条件下。

    如果我现在只有这60元钱,又已饥肠辘辘,那无疑应该先用这60元钱去解决吃饭问题。但是,如果我有充裕的钞票,想吃豪华拌面眼都不会眨一下,却舍不得花几十元钱买一张票去听一场交响音乐会,那么,我就确实应该认真考虑一下如何转变观念、丰富精神生活、提高生活品质的问题了。

    大家当然明白,我这里说的豪华拌面和交响音乐会,只是一个指代性的说法,吃豪华拌面是指的比较宽裕的物质生活消费,听交响音乐会是指的比较高雅的精神生活消费。

    我们国家从长期的物质匮乏年代走出来的时间还不是很长,有相当一部分人把物质消费以外的一切消费都视为奢侈、浪费,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温饱问题的解决毕竟已经过了一二十年了,那种过于忽视、轻视精神生活消费的状况已经到了该改变的时候了。

    要大家饿着肚子花钱买票去听交响音乐会固然不对,但是,有条件经常吃拌面却舍不得花吃一盘拌面的钱去听交响音乐会恐怕也同样不对。

    客观地讲,与全国绝大多数地方相比,克拉玛依人在文化生活消费、精神生活消费上已经是比较舍得花钱的了。我市人均购买图书的花费、我市每百户人家的钢琴拥有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都名列前茅。特别是在孩子琴棋书画的学习培训上,克拉玛依人确实是很舍得花钱的。

    但是我们仍然不得不说,克拉玛依人的精神生活消费观念依然有待转变,克拉玛依人的精神生活消费占比依然有待加大,克拉玛依人的精神生活质量依然有待提高。

    精神生活消费观念依然有待转变,是说除了要转变那种视精神生活消费为奢侈浪费的普遍性观念外,还要转变那种由于城市特殊的发展历史形成的“免费送票”观念。有音乐会,有文艺演出,有些人也不是完全不想去,但是,要自己掏钱买票就舍不得,或者没人送票而花钱买票去看了就觉得没面子。

    精神生活消费在整个生活消费中的占比有待提高,是说从总体上看,克拉玛依人花在精神生活上的钱依然和这座城市的经济实力不相匹配,和这座城市居民的富裕程度不相匹配。前面提到的图书购买消费、钢琴购买消费虽然支出不少,但是,这类消费大多用于实用的培训、学习目的而不是享受、熏陶、满足精神需求目的。说得直白一点,买书买得不少,但大多为实用类的工具书、培训教材、教辅类图书;钢琴买得不少,但大多用于培训孩子考级,并不是因为成年市民喜欢享受钢琴弹奏。去年,市歌舞团历尽千辛万苦推出了我市第一部原创舞剧《油城往事》,艺术地再现了我们这座城市这座油田的创业历史,票价40至80元,以面向团体与个人售票的方式在老群艺馆演了14场,但个人买票去看演出的市民一共不到100人。8月9日,庆祝第二十届水节的交响音乐会在大油泡广场演出,首席演奏家王晓亮是全国著名的演奏家,指挥是上海爱乐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张亮,有“中国夜莺”之称的歌唱家迪里拜尔到场倾情献唱,票价分别为30元、50元、100元。整场音乐会可以提供4000个座位,但个人买票的市民不到50人。30元一张票,50元一张票,克拉玛依人掏不起吗?在天山集市吃一盘野蘑菇拌面也要60元啊!

    克拉玛依人的精神生活质量依然有待提高,是说我们不能在工作之余只把自己拴在酒桌旁、麻将桌旁、烤肉摊旁,也不能把自己的精神生活总是停留在打游戏、唱卡拉OK的水平。美好生活应该是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健康、高雅的生活,应该是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充分而平衡的生活。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克拉玛依人的精神生活档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不仅应该喜欢实用类、培训类、应考类的书,更应该喜欢读古今中外的各类经典著作;我们不仅应该重视孩子的音乐艺术技能培训,更应该让音乐、艺术成为自己的刚需消费品;我们不仅应该喜欢唱卡拉OK,更应该逐渐学会欣赏、享受经典音乐。这不仅事关个人生活品质的提高,而且事关整个民族素养的提升与国家的强盛。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在中央党校讲课时说:大家都在谈中国梦、强国梦,我也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梦想有一天喜欢经典音乐的人与喜欢喝酒的人一样多。他说:到了那一天,我们的现代化强国就真正建成了。

    那么,在我们亲爱的克拉玛依,什么时候喜欢经典音乐的人才能与喜欢喝酒的人一样多呢?什么时候吃得起60元一盘的豪华拌面的人能毫不犹豫地买票去听交响音乐会呢?

时间:2019-08-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