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让英雄精神升华清明节内涵

    ●刘奎(克拉玛依日报社)

    踏青郊游、扫墓祭祖是当前清明节的两大主题。踏青郊游,取清明节的节气属性,表达了人们迫不及待拥抱生机的心情;扫墓祭祖,取清明节的节俗属性,表达了人们慎终追远的感情。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节日的内涵应该得到丰富和升华。笔者认为,与清明节原有之义最相符合,与时代要求最为贴切,最应该被挖掘、提炼和升华的主题和内涵就是英雄精神。

    在我国,为了维护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为了捍卫人民的利益和民族的尊严,在历次反侵略战争中,无数仁人志士作出了杰出贡献,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这些人,无愧于英雄称号。他们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不屈的意志品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都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

    英雄事迹理应被知晓,英雄精神理应被传承。但是,相比于大大小小的娱乐明星,我们对英雄的宣传显然太少。无论从英雄所具有的品质,还是他们对国家、对人民作出的贡献,显然,他们的事迹更应该被宣传,他们的精神更应该被传承,他们才应该是真正的全民偶像。

    传统节日是中华儿女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是所有中国人精神和心灵对传统的认同和寄托,利用传统节日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重要且有效的方式。正是有了端午,我们无论男女长幼,都没有忘记一位叫屈原的爱国诗人,没有忘记他心系祖国、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

    显然,利用传统节日来传承和弘扬英雄精神,具有其独特的优势。而与英雄精神的气质和内涵最相近、两者最容易实现嫁接的传统节日,非清明莫属。

    在清明节期间,我们可以踏青郊游,看陌上柳色;我们可以扫墓祭祖,遵先人之训;我们还可以追忆英雄,秉浩荡之气。

    在清明节这一天,政府可以组织党员干部、学校可以组织教职工和学生、企事业单位可以组织员工,走进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迹等场所,开展祭奠英烈、集体宣誓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我们了解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

    这样,既可以丰富、升华清明节的精神内涵,又可以引导人们尊重英雄、歌颂英雄、怀念英雄、增强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

时间:2019-04-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