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重磅评论
应选择适合时代发展的祭奠方式

    ●高宇飞(克拉玛依日报社)

    又是一年清明时。作为中华民族一种古老的传统文化,清明祭奠已绵延2500多年,但焚香烧物等传统祭奠方式显然已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文明祭奠也理应成为新时代的应有之义。

    清明祭奠作为一种文化表达,本意是慎终追远、祭奠亲人,实际上是人们希望通过追忆缅怀逝去亲人、先辈的言行、精神、品格等教育后人,感恩先人、孝老敬亲、提升自我,甚至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整个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认同感,为更加美好的未来努力奋斗。

    看似是追忆缅怀,实则是一种面向未来的传承。

    清明祭奠之所以几千年来仍延续至今而不衰,并非因为其一成不变、不可更改的祭奠方式,恰恰是因为没有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而不断适应和变化着。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祭奠的方式也理应更新换代,与时俱进。

    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角度来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清明节以更加文明的祭奠方式如献鲜花、植树、网络祭奠等取代烧香、烧纸、焚烧各种祭奠物品等传统祭奠方式,同样可以起到慎终追远、祭奠亲人的作用,既能破除丧葬迷信、推进丧葬祭奠习俗改革,又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从生态文明的角度来讲,焚香、烧纸、焚烧各种祭奠物品等方式,不但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还会严重污染环境,甚至还可能引发火灾。以文明的方式祭奠,显然更绿色、更环保、更安全,既能减少空气污染,又能保护生态环境,也更符合生态文明的要求。

    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角度来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新时代需要新的文化传承方式,清明祭奠作为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应在其形式上去其糟粕进行改进,使其文明起来,也更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外在要求;同时,在内涵上也要进行更深入的挖掘,使其所蕴含的思想、精神和道德光芒真正为世人所知,并且发扬光大,这也是坚定文化自信的表现。

    抛弃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祭奠方式,以更加文明的方式,使祭奠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这才是真正的祭奠。

时间:2019-04-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