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绿色制造 枝繁叶茂——新疆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综述(4)

  记者 马伊宁

  1月12日,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紫罗兰食品有限公司工厂内,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今年5月,这个新疆首家“智慧中央厨房”将正式投产。紫罗兰食品有限公司2020年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国家第五批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近年来,自治区始终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大力推动绿色园区建设,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和开发绿色产品,已培育了四批自治区绿色制造示范单位。

  绿色工厂 茁壮成长

  这两天,新疆有色集团亚欧稀有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又完成了一批订单。“我们企业完全是订单式生产,目前订单主要来自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产品一次合格率在95%以上,达到全国领先水平。”该公司金属锂车间副主任罗文杰说,“以前,我们生产金属锂过程中产生的氯气很难控制,如今得益于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电解含氯尾气吸收自控操作DCS系统,作业区的空气环境得到了净化。同时,金属锂渣实现100%安全循环回收再利用。”

  亚欧稀有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第四批绿色工厂,去年金属锂扩产项目二期二阶段建设全部完成,年产能达到1200吨,位居全国第二。“十四五”期间,公司预计投资5000万元,进一步延伸金属锂产品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去年,国家公布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新疆15家企业、2个园区、1家供应链管理企业、15个设计产品分别入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共创建自治区级绿色工厂120家(含国家级57家),绿色园区8家(含国家级6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7家(含国家级5家),自治区绿色产品29种(含国家级28种),循环经济试点单位21家。在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过程中,带动实施了一批绿色改造项目,实现年节能133.04万吨标准煤,年节水或废水回用1.05亿立方米,利用固体废弃物2132.18万吨。

  同时,自治区树立能效、水效“领跑者”标杆,通过节能监察、节能诊断、能效对标、能源消费监控“四轮驱动”,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新疆中泰矿冶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当选2020年度能效“领跑者”,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当选2020年度水效“领跑者”。

  绿色发展 节能降耗

  近几年,自治区加大对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工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等8个方向的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项目。

  去年,位于阜康市的南风日化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煤改气项目,这个冬季,全厂区供热都用上清洁能源。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大力进行绿色技术改造,将生产中产生的蒸汽和冷却水回收,再次用于生产,全年可节水近3600立方米,占企业全年总用水量的十分之一。南风日化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科技术人员张志刚说:“回收的热量可用于生产管道、储罐的伴热,这样不仅节约了能源,还降低了能耗和生产成本。”

  自2015年投产以来,南风日化累计投入600多万元,完成废水处理回收、废料回收利用等8项绿色技术改造及环保设施改造建设,在实现企业“三废”零排放的同时,每年还为企业增加400多万元的收入。

  南风日化有限责任公司是自治区支持绿色改造的企业之一。“十三五”期间,为培育自治区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自治区工信厅组织和辅导企业开展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建设,提供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支持企业累计获得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14个,争取国家支持资金2.398亿元,形成了一系列国内领先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制造模式,累计推动自治区改造项目落地133个,引领企业走出一条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转型 加快推进

  当前,自治区大力推动绿色设计、绿色技术和工艺、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供应链建设,将绿色发展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环境影响最小、资源能源利用率最高,既能获得经济效益,又能获得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工业绿色发展模式。

  同时,我区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搭建产业绿色融资综合服务平台。2020年,自治区联合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兴业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向全区印发《支持自治区工业绿色发展融资服务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利用贷款27.63亿元支持29家企业34个项目,为自治区工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自治区还加快构建工业绿色发展新格局,为完成这个目标,全区各地、各行业、各企业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工业绿色改造的步伐,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升级。

  作为新疆唯一一家入选全国首批20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的矿山企业——伽师县铜辉矿业,正全力将企业打造成新疆第一家信息化、数字化的智慧矿山。铜辉矿业是全疆首个将“膏体胶结充填”技术应用在有色金属矿山的企业,有效解决矿山的废渣问题。铜辉矿业总经理王金波说,未来五年,公司将开展“尾矿库回水自动化项目研究”等一系列节能工程,努力建成新疆第一座能源管控中心。

  “我们将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自治区工信厅厅长尼加提 · 司马义说,“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大力推动节能降耗节水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积极促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实施工业能效对标、节能诊断,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及工业企业生态设计创建,促进绿色、节能、环保等技术和装备发展。

时间:2021-01-1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