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小天快评|理性考量返乡过节的“必要”和“非必要”

  距离2021年春节不到一个月了。为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连日来,国内多个省份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倡导,建议公众今年春节“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日前,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也发布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风险提示,“建议原地居家过年”。

  各地包括乌鲁木齐市的建议倡导虽然没有硬性约束,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就此无视。面对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每个人都需准确判断自己返乡的“必要”与“非必要”。这不仅是个体的理性行为和个人应遵循的基本防疫策略,更是一个公民文明自觉的大局意识。

  自古以来,中国人过年都要图个热火团圆,但比热闹更重要的是安心、安全。现阶段,过一个好年的前提就是防疫不容有失。然而值得警惕的是,目前我国出现散发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集中在北方区域,这并非偶然,而是因为低温有利于病毒的生存与传播。对于“西北偏北”的新疆来说,这是至关重要且不能有丝毫松懈的一个春节。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这一年的淬炼,也因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今的线上活动已经日益丰富多彩,线上经济也方兴未艾,很多以往需要面对面才能做的事情,包括春节这样的重要日子家人团聚,也可以通过网上实时视讯变通实现,这也是政府倡导就地过年的情理所在。

  疫情的存在,让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出现了很多改变。春节,作为生活中最重要的仪式感,没理由可以不顾实际非要一成不变。当我们因为形势需要把回家团圆视为疫情防控下的“非必要”,可能也因此给整个社会的防疫成果添加了一道“必要”的保险。只要我们每个人以众志成城的责任感,理性考量自己的“必要”和“非必要”,就一定会让这个春节更温暖、更安全。(侯辉)

时间:2021-01-18    来源:天山网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