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环保人物】吴江涛: 互联网风口上的“纸壳侠”

  记者 宋卫国 通讯员姚谦

  “叮咚——”1月13日一大早,新疆纸壳侠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纸壳侠公司)总经理吴江涛的手机里传来清脆的提示音,他知道又有居民在他的“纸壳侠”APP上预约了上门回收废旧物资的业务。

  自2020年9月纸壳侠公司在库尔勒市推出线上回收废旧物资的业务以来,吴江涛通过互联网已把废旧物资回收这项业务做得红红火火。他也被附近居民亲切地称为“纸壳侠”。

  “电影里的蜘蛛侠、钢铁侠不是很火嘛,我要做新疆的环保卫士——‘纸壳侠’。”吴江涛笑着说。

  1983年出生的吴江涛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后他在库尔勒当过公务员。2020年1月,他在电视上看到每年城市都会产生大量生活垃圾,国家也正在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他突然意识到环保产业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行业,随即萌发了辞职专做生活垃圾回收的想法。

  辞掉“铁饭碗”去收废品,这让吴江涛的家人和朋友都很不理解。但认准了这件事的他不顾亲朋劝说毅然前行。

  吴江涛创业的第一站放在了库尔勒市梨香街道德凌社区红星厂小区。这是20世纪80年代建造的老小区,共有居民285户700多人,大都是老年居民。有些老年人平时没事干,会捡拾废纸壳、瓶子,卖了贴补家用。这也使该小区的地下室、单元楼道里到处都堆满废品,如不及时处理,很可能带来火灾隐患。

  “现在已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到处都有外卖小哥的身影,我为什么不组织一支‘回收小哥’队伍回收这些废旧物资呢?”吴江涛暗想。

  说干就干,吴江涛设计开发了“纸壳侠”APP、小程序,开通了微信公众号,通过这些平台回收废旧物资。“居民只要在任意一款回收产品上点击预约,输入废品的类型和数量,就会有回收小哥上门回收。”吴江涛说。

  这种模式很受社区居民欢迎。仅2020年9月9日,吴江涛一个人就收了一吨废旧物资。

  社区居民的热情与支持,让吴江涛有了更大干劲,他开始招兵买马,扩大公司规模。现在,纸壳侠公司规模已从原先只有他1人,扩大到20多人。他还购买了3辆收购废旧物资的厢式货车、给回收小哥定制了工装。如今,开着货车走街串巷回收废旧物资的回收小哥已成库尔勒的一道风景线。

  “积攒废品更多的是老人,我们还得靠老人口口相传,推广收购热线,我们要给老人们提供更好的服务。”随着业务的扩大,吴江涛又有了新想法。

  很快,在德凌社区第一书记熊小沁的帮助下,吴江涛开起了兑换超市。老人们捡拾的废品,纸壳侠公司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进行分类收购,按照一元兑换一分的原则进行积分。凭积分,居民可在兑换超市以低于市场同类产品10%的价格换取自己需要的商品。

  兑换超市开业后,老人们纷纷把积攒的废品拿出来兑换。仅2020年12月,兑换超市就收购了18吨废旧物资,给居民兑换商品2000多件,总价值逾2万元。

  “回收废旧物资不仅有助于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让库尔勒变得更加美丽,还能为环卫部门减轻压力,我感到很自豪。”吴江涛说。

时间:2021-01-1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