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新疆日报报友分享会举办第十三期活动 古老桑皮纸焕发新生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千年之前的桑皮纸,如今被赋予了更多内涵,成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的载体。1月17日上午,新疆日报报友分享会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传承推广人魏宝山来到新疆日报报史馆,讲述来自古代的薄纸如何在现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图书、中国画、摄影作品、折扇、钟表……当天的报友分享会与往日不同,魏宝山带来了许多桑皮纸制作的文创产品,让网友眼前一亮。

  “桑皮纸古称汉皮纸,在新疆有一千多年历史。”分享会一开始,魏宝山就将大家带回了丝绸之路古老的故事中。他说,桑皮纸和丝绸一样,沿古丝绸之路传播。可以说,丝绸之路有多长,桑皮纸的传播就有多长;丝绸之路影响有多远,桑皮纸的影响就有多远。

  2006年,新疆桑皮纸制作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魏宝山2012年与桑皮纸结缘后,就一直致力于研究推广、传承利用新疆桑皮纸,策划组织了多场“桑皮纸上的中国画”作品展,逐步将桑皮纸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发出系列桑皮纸文创产品。“必须赋予古老的桑皮纸更新的内涵,才能更好传承。”魏宝山说。

  “每张桑皮纸都有一段古丝绸之路的记忆”“我和妻子的结婚照就用的是桑皮纸”“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曾经展示过桑皮纸文创产品”……通过“石榴云”、天山网和今日头条、触电新闻、抖音、新浪微博等平台,近5万网友收听收看了魏宝山的分享,对桑皮纸产生了极大兴趣。

  报史馆负责人朱墨表示,新疆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希望通过新疆日报报友分享会这个窗口,宣传更多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结合出的新文创产品,让大家认识一个充满现代文化气息的新疆。

时间:2021-01-1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