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法治聚焦】一站式办理 专业化服务

  记者 隋云雁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立运行,是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乌鲁木齐市司法系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已建成9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综合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有哪些功能?它能为各族群众提供哪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要收费吗?

  1月8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去年9月建成的高新区(新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探访它的运行状况。

  提供专业服务

  群众遇事找法有窗口

  8日一早,进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每个窗口前都有群众咨询和办理相关法律业务。在律师接待窗口,辖区居民杨某正在咨询。

  杨某在一家餐厅工作4年,不久前因为一场口角,用人单位强行让他离职,但合同还没到期,他带着一肚子的火气和怨气向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求助。“不想干下去了,又觉得这么一走了之太吃亏。”他挠头说。

  “如果是用人单位提出,双方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按劳动合同法规定,要支付补偿金;如果是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则要按照规定支付经济赔偿金。”当日在窗口值班的新疆仕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贺月洁答复:你可以向用人单位索取经济赔偿金。“我知道该怎么办了,谢谢律师!”杨某由衷道谢。

  高新区(新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于2020年9月23日,位于乌市北京中路临街,置身铁路局、汇嘉时代商圈,交通便利,人流量大,便于辖区居民寻求公共法律服务。

  记者看到,大厅有多个接待窗口,涵盖了9项司法行政业务,有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申请审批、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还有关于专门支持复工复产的窗口。在这里为群众提供服务的,都是专业化的法律服务队伍。

  高新区(新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安磊介绍,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为了创新市域治理模式,通过有效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加快建立健全便民利民惠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整体水平。

  “我们本着便民、公益、统一、规范的原则,为来访的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所有法律服务事项都不收取咨询费,并对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安磊说。

  业务种类齐全

  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在复工复产法律咨询窗口,记者旁听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国律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郑永乐接待当事人。辖区居民赵某找家具厂定做家具,家具厂却一直没开工,负责人称资金链断裂,厂子无法运行,只好违约,但拒不退还款项。

  “家具厂不履行合同义务,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你可以通过诉讼,向对方索取双倍定金。我教你怎么写起诉书……”郑永乐说。复工复产法律咨询,旨在解答辖区企业、居民相关政策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支持依法维权。

  高新区(新市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姜富建值守在法律援助窗口。“我是2020年11月16日开始在这里坐班,为符合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办理手续,提供代理人信息,如今已经办理了48件。”他说。

  1月4日,一位居民愁眉苦脸地来找姜富建。几年前,楼上邻居家不慎起火,消防员及时灭火,但由于房屋防水出现问题,水漏到楼下,破坏了他家的装修。他找施工方交涉多次,都没有达成协议,于是决定起诉对方,希望获得法律援助。8日,这位居民带来相关材料,证明符合援助条件,姜富建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由律师免费代理诉讼。

  “窗口每天接待五六名群众,咨询类的比较多,多是关于劳动报酬、医疗事故、财产损害赔偿、劳务合同等方面。”姜富建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知道这个窗口的人越来越多,电话也成了“热线”,不管来电来访的是不是辖区居民,我们都要认真解答。

  安磊介绍,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法治宣传窗口律师受理案件咨询服务共计130余件,复工复产法律咨询窗口服务共计400余人次,法援窗口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5件、接听12348热线700余人次。

  乌鲁木齐市中信公证处也在此设立了服务窗口,已经办理20多件公证业务。“别看窗口小,设备很齐全,有打印机、扫描仪、身份识别仪等,可以满足群众简单公证业务需求。”助理公证员许景玉说。

  法院设立工作站

  解纷止争效率高

  当天中午,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室接受调解的当事人张某满意而归。“没想到不用打官司,让我头疼多年的麻烦事就有了着落。”他对记者说。

  张某于2002年购买了一间商铺,2008年就付完按揭款,但至今没有办上房产证。多年来,他找开发商屡次交涉,都因各种原因无功而返。他忍无可忍,准备起诉开发商。这回,他和开发商的法律顾问一起来到家门口的诉前调解室寻求解决方案。

  “法律顾问前来接受调解,证明企业有解决问题的诚意,过去客观存在的原因如今已经不是问题,开发商理应赶紧把房产证给人家办了,对不对?”调解员杜阿贤诚恳地说。经调解,双方约定,开发商于近日协助张某办妥房产证。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后,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在这里设立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工作站,成立法官工作室,建成3个诉前调解室,还设立了速裁快审法庭。退休法官杜阿贤作为新市区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自2020年10月在这里坐班以来,已经调解了50多起矛盾纠纷。

  “诉前调解书具有法律效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诉讼之前是多元化解矛盾的很好方式,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也节约了法院审判资源。”杜阿贤说。

  当天午饭时间过后,记者终于等到刚刚开完庭的速裁快审法庭法官李庄博。“今天审理的是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标的额较大,法律关系比较复杂,所以开庭时间比较长,已经当庭判决,当事人160万元的诉求,法庭支持了150万元。”李庄博说。

  虽然是速裁快审,但案件审理质量不能打折扣,为了这个案子,李庄博多次到建设工地现场确认相关法律关系。“法律关系简单的案件庭审更高效,法庭上个月结案84件,其中30多件在审理时当事人就同意调解了。”他说。

时间:2021-01-18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