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在传统文化韵味中感受芬芳年味


1月15日,在水磨沟区怡和社区原七一棉纺厂职工宿舍楼文物点,泥塑手工艺艺术家在制作泥塑。


1月15日,在水磨沟区怡和社区原七一棉纺厂职工宿舍楼文物点,糖艺手工艺艺术家在制作糖人。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磊 陈岩摄影报道)以勺为笔,以糖为墨。不出五分钟,一个十二生肖的“牛”便从糖塑艺人手中鲜活起来。

  随着春节临近,1月15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邀请七坊街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到水塔山街道怡和社区,为居民展示民间艺术,宣讲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间艺术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书法、泥塑及糖塑带到居民身边,一边现场展示制作,一边向大家耐心地讲解传统技艺的由来,使广大居民能够零距离观看、参与和体验,在中华文化的韵味中感受芬芳年味。

  在泥塑展示区,建乐工作室老师建乐用轻黏土教孩子手工捏制出牛、昆虫、花朵等造型。他说,泥塑艺术离市民的生活并不遥远,他从事手工泥塑已有12年时间,除了自己创作外,还经常去学校和社区,指导学生制作泥塑作品,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

  风景小区居民安月华说,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孩子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也让大人们回忆起儿时浓浓的年味。

  在书法展示区,书法家孙彬指导居民书写春联,并展开宣讲。他说,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弘扬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82岁的退休干部刘宗光说,自己的孙子就在坚持练毛笔字,每年过年,他都会教孩子手写春联。当天,他手写对联“新时代国富民强紧跟党人民幸福”,横批“振兴中华”时,周围响起一片掌声。

  水磨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工作人员李润雪说,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居民了解民间艺术。展示过程中,还邀请网络达人现场拍摄短视频,通过“抖音”等平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时间:2021-01-16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