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关键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何伟昌

  ■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既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关键所在。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意义、根本要求、重点任务和领导机制,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对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进行了系统阐述,为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遵循。其中,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既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关键所在。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意义、根本要求、重点任务和领导机制,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必然要求。

  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根本前提

  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党治理新疆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在新疆工作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前提。新疆和平解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新疆各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积极探索符合新疆特点的改革开放道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各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新疆的今天,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初心使命而不懈奋斗。也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才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我们才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我们才推动了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逐步具备了可能性,找到了正确的路径和方式。因此,只有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才能确保党的初心使命在新疆工作中得到充分实践和体现。

  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根本要求是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疆各级党委是实现党对新疆工作领导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枢纽和节点。这就要求新疆各级党委在理论学习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理解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准确把握其主要内容、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做好新疆工作的科学性和坚定性。在具体实践中,要对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把握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不断增强做好新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深刻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危机意识,不断提升做好新疆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从而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确保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不走样、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真正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关键是加强新疆干部队伍建设

  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进一步加强新疆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确保各级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要坚持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根基,丰富教育内容载体,创新教育方式方法,注重实践锻炼,提高新疆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新疆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政治生活的相关具体制度,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格程序要求,突出政治训练,不断增强新疆干部队伍的组织观念和规矩意识。要着力探索健全新疆干部队伍政治素质的评估机制,把日常跟踪评估和关键时候的评估、组织评估和群众评价、一般评估和重点评估等相结合,实现常态化识别干部政治素质,确保新疆干部队伍政治纯洁。

  二是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要紧扣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要求,立足新疆实际,着眼长远,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为主阵地,以高校为补充,采取分层分类培训,“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科学规划新疆干部队伍培养培训。要紧紧围绕着力培养一支理论功底扎实、政策把握到位、实践能力强的干部队伍这个目标,以党的创新理论培训为根本,以党性教育为重点,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培训为主体,以专业知识培训为补充,以实践锻炼为载体,全方位强化新疆干部队伍培训教育。要把干部队伍培养培训工作纳入到新疆各级党组织工作总体规划,实行配套考核评价制度,确保各项培养培训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不懈抓好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要深化对少数民族干部党的创新理论、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等重点内容的教育,补钙培元、立根固本,使之树牢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切实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历练,突出针对性,大胆使用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让他们在基层单位、艰苦地区和重点岗位上摔打锻炼,经历多岗位、多层级的锻炼,使他们在磨砺中丰富经验、开阔视野、转变思路、增长才干。要强化少数民族干部源头储备,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动态调整的机制,坚持在基层一线发现和培养干部的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格选人用人标准,把各领域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准确发现出来、科学使用起来、严格管理起来。要完善对在新疆反恐维稳斗争、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少数民族干部的评价和使用机制,真正做到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使用上放手、生活上关心、待遇上保障,发挥少数民族优秀干部在做好新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工作协同机制是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完善党中央统一领导、中央部门支持指导、各省市支援配合、新疆发挥主体作用的工作机制。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加强对新疆工作的形势研判、政策研究、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对重大问题及时提出工作意见。中央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深入调研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困难。新疆自治区党委站在一线,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内地各省区市要切实做好涉疆工作,支持新疆稳定和发展。各援疆省市要加强同新疆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口援疆,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维稳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兵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因此,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保障在于健全完善工作协同机制,使各方面主体既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能沟通协调、互相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

时间:2021-01-1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