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49万人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十三五”期间,乌鲁木齐市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1月11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2015年至2020年间,乌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49万人,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平均保持在12万人以上。

  “十四五”时期,乌鲁木齐市人社部门计划通过实施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力保重点群体实现就业,显著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增强劳动者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计划

  每年对2万名就业困难人员、从事灵活就业、家庭服务业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完善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制度,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减轻就业压力。激发社区岗位开发动力,援助就业困难人员从事灵活就业、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

  每年力争实现自治区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内地新疆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有就业意愿的乌鲁木齐户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强化政策扶持、岗位开发、教育培训、就业服务,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稳定性。

  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计划

  5年培育自治区级创业孵化基地2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3个,建立市区(县)两级创业引导性资金,每年扶持5000人创业,带动1万人就业。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在创业文化、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优质资源的支持下,培养创新人才,推荐优秀项目,为创业者提供专业、全面的创业服务。

  企业新型学徒培养计划

  鼓励企业与技工院校等培训机构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每年培训企业学徒3000人次。

  高技能人才培训计划

  充分依托乌鲁木齐市的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基地、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民办培训机构等培训载体,5年培养1万人次取得高级工(含)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

  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

  遴选推荐国家级、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全市评审认定50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进一步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能力。

时间:2021-01-12    来源:天山网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