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村美人勤精神足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通讯员李凯悦报道)“以前村里可不是这副模样。”1月2日,提起往昔,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托布里哈提村村民乎都斯·阿汉摇着头说,“那时走在乡村小道上,刮风一身土,下雨两脚泥。”

  托布里哈提村是2013年集中搬迁的牧民定居点。2017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他们入农户、察实情、出点子,协助村“两委”帮助这些长期以放牧为生的村民盖起一幢幢白墙红瓦房,铺设一条条宽敞平坦路,谋划一条条产业致富路,让村民过上了崭新的生活。

  “如今我们告别了泥土路,喝上了自来水,住上了安居房,用上了环保厕,到了晚上整个村子都亮堂堂的。”乎都斯说。

  近年来,该村以“定居兴牧+环境整治”为目标,在工作队和博州税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先后争取公共建设项目资金3752.15万元,新建安居房102套,完成了7公里自来水管网改造,铺设柏油路20.3公里,新建了休闲广场及20亩生态果园,种植果树3200余棵,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前些年,托布里哈提村产业发展落后,村民增收路径单一。村“两委”和工作队理清发展思路,推出“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产业扶贫模式,促成该村与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经营,引导村民搭乘发展的快车,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带动36户牧民加入养殖合作社。工作队还以奶制品加工厂为突破口,实现产业带动。村民人均收入从2017年的13412元增至2019年的16575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35万元。

  为充分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工作队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开设文娱活动中心、村史馆、妇女之家等7个功能场所,经常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百姓大讲堂”等活动,引导村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村民们闲暇时有了去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他们弹起冬不拉,跳起欢快的舞蹈,唱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如今的托布里哈提村,在博州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既是美丽的田园,又是心灵的家园,充满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以前我和妻子辛苦放牧,一年纯收入也不过1万多元,现在工作队给我们提供了在家门口工作的机会,妻子在天莱集团当过磅员,我当饲养员,两人合计一年能赚8万多元。”村民列别克·肯结哈孜乐呵呵地说。

时间:2021-01-0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