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库车大馕里的致富经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王建强报道)“馕好了!”12月28日清晨,位于库车市乌恰镇乌恰三村的萨益布益大馕城,在馕香中开始了一天的热闹。肉孜·托合提等打馕师傅打好的第一炉馕刚被配送车运走,前来买馕的农民已经在等待第二炉馕。

  车间里,制作馕坯的艾尼沙木·巴拉提看着眼前雪白的面粉、透亮的清油、金黄的芝麻、火红的辣皮子、深紫的果酱等食材,变成不同类型的馕,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成就感。她兴奋地说:“库车大馕把这里的农产品都带起来了,农民依靠馕产业挣钱的渠道越来越多了。”

  库车市住建局驻乌恰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世荣介绍,今年,工作队申请300多万元扶贫资金建起萨益布益大馕城,将乌恰镇各村打馕资源整合到一起,成立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

  馕产业化带来的直接变化是销量上去了,品种增加了,吸纳就业多了,收入高了。同时还带动了乌恰三村及周边村的发展,牛奶馕、苞谷馕、玫瑰花馕、辣皮子馕等新品种的原料大都产自当地。“为了提高馕的品质和农民收入,大馕城与农户签订合同,以订单农业的方式加强产品源头质量管理。”王世荣说。

  像萨益布益大馕城这样的馕产业园,库车市几乎每个乡镇都有,其中最具规模、最有特色的是位于库车市伊西哈拉镇的库车大馕城。建筑古色古香、设施一流的库车大馕城不仅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更是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库车大馕传承与创新之地,还是展示库车农业发展成果的窗口。

  记者了解到,库车大馕城生产车间的馕坑经过环保改造后,一天至少生产5000个馕,可消化2.5吨面粉、100公斤皮牙子以及数量不等的清油、辣椒、红花、芝麻等。

  在库车大馕城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刘清华眼里,库车大馕城不仅是制作、推介库车大馕的地方,还是扶贫就业基地、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

  伊西哈拉镇栏杆村村民米吉提·肉孜夫妇以前是贫困户,2018年6月在库车大馕城有了工作后,每月家庭收入多了4000元,当年便甩掉了贫困帽子。米吉提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种的2亩皮牙子和胡萝卜,库车大馕城全部收购了,价格还比市场价高。

  据了解,库车市目前日生产馕15万个,其中10万个就地销售,5万个销往外地。北京、广州、宁波都有库车大馕现场制作、销售分店,库车优质农产品随着大馕四处流转。库车市副市长、馕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主任米孜古丽·买买提表示,库车大馕带动了库车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时间:2020-12-2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