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沙雅县发展生态种养循环经济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用农家肥种出来的西红柿好看又好吃,我学会种植技术后,也要承包一座大棚,专种有机蔬菜。”12月15日,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学徒苏里坦·买买提看到西红柿刚摘下来就被商贩上门买走时,和师傅刘士法交流起今后的打算。

  刘士法指着离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一路之隔的养牛场对苏里坦说:“这样就对了。一座大棚需要3吨农家肥,养牛场建在跟前,牛粪便宜还节省运费,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刘士法是托依堡勒迪镇托依堡勒迪村蔬菜种植户。通过考察市场需求,他把精力放在了有机蔬菜种植上。每茬蔬菜种之前,他到处收购鸡粪牛粪。今年,托依堡勒迪镇大力推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在该镇铁热克村建起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和现代畜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刘士法看好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承包了20座蔬菜大棚。

  “我请来铁热克村及周边村的10个农民干活。他们有了工资,还可以学种菜技术,学会了又可以去承包大棚。设施农业规模越大,循环经济效益就会越好,我们都能从中受益。”刘士法告诉记者。

  在现代畜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54座现代化牛舍整齐排列,诊疗场所、标准化产圈、兽医值班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托依堡勒迪镇党委书记阎岩介绍,全镇有28户养牛大户入驻基地,集中养殖可以使养殖户享受更多优惠政策、更完善的畜牧防疫服务。

  养牛大户吾斯曼·艾买尔来自排孜瓦提村,他和儿子一边喂牛,一边细数入驻现代畜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的好处:集中养殖后,牛的“居住、喝水、看病”等条件好了,养殖户也学到很多科学养殖方法。附近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的蔬菜藤蔓和下脚料,粉碎后可以喂牛;周围要开发2000余亩饲草料基地,牛粪还能派上用场。“牛壮地肥,环境好了。”吾斯曼说。

  在该基地,循环经济不仅仅体现在养牛和种菜相结合上。基地现有2000余头牛,60%为繁育牛,其余为育肥牛。基地还要引进屠宰加工、饲料加工等项目,形成良种繁育到产品销售一条龙,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眼下,还有不少养殖户想入驻基地,一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基地达成合作意向,准备把农畜产品结合起来进行深加工,让农业生产废料变废为宝。

  沙雅县是远近闻名的植棉大县,如何优化种植业结构,利用好大量的棉秆、棉粕?

  在沙雅县海楼镇团结村,现代化棉花种植管理技术已非常成熟,很多村民把土地流转出去发展特色养殖业。村里成立了马鹿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有13名养殖户参与,通过养殖马鹿增收致富。

  “我们村的棉秆、棉粕以及棉壳,成了马鹿冬天的‘口粮’。夏天,马鹿主要吃柳树枝条,我们在道路和渠沟旁种了大量柳树,既有了防风林,马鹿也有了充足的草料。”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海楼镇塔河马鹿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邦恒说。

  林果业是沙雅县农民增收的又一途径,当地的种养结合也体现在林果业中。今年,在海楼镇依干齐村、都先拜巴扎村等村,村民流行养殖“果园鸡”。在核桃园里养殖了2000只黑鸡的都先拜巴扎村果农亚森·罗合曼说,在果园里养鸡,果树肥料充足,鸡也好卖,没出栏就被本地的餐厅、农家乐全部预订了。

时间:2020-12-2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