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董家湾村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民年人均分红收益“三连增”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刘辉报道)一栋栋漂亮的村民住宅楼、一排排整齐的门面商铺,干净的柏油路、气派的体育馆、村民们灿烂的笑脸……这是吉木萨尔县二工镇董家湾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作为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2016年,董家湾村开始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2018年全面完成,并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依托这个合作社,该村探索通过土地入股、股份联营等多种方式,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创新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截至目前,董家湾村集体积累资金1700万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今年预计收入300万元,村民今年人均预计分红1800元,实现“三连增”。

  今年37岁的王峰前些年一直在外跑大车,村里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后,他回乡开始承包土地。“除了经营收入,我每年还能领到‘大红包’。2018年我领了1052元,2019年领了1287元。”王峰说。

  将村集体资源折股量化后,哪些人可以分红?怎么分?

  “我们以村民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劳动时间及贡献值进行折股。”董家湾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吴长伟介绍,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将村集体1078万元的经营性资产量化为股份,1610位村民当上了合作社股东。

  2020年,董家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联合另外两个村的集体经济合作社,与县供销社资产管理中心参股合作,组建成立天庭源供销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新成立的天庭源供销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为董家湾村、八户村和海子沿村的2.4万亩土地,提供农作物耕种机收、科技指导、病虫害防治等“一条龙”服务,形成“股民购买公司的服务,公司将利润返还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分红给股民”的闭环产业链,村集体年收入160万元,村民从中受益良多。

  王峰今年承包了3400亩土地,种植番茄、小麦、玉米等。他说,天庭源供销合作社成立后,打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多种农业经营服务,省心省力,节省了成本,“比如农机深松作业,找一般农机户作业,价格是每亩25元,而合作社的服务价格是每亩23元,仅此一项一年就节省近7000元。”

  吴长伟介绍,董家湾村还通过公开租赁、经营承包等方式,开发村里的“四荒地”资源,鼓励村民在家门口开办农家乐,并引进酿酒厂、挂面厂等3家企业投资建厂,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带动4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此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还通过入股吉木萨尔县国投公司的建设项目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股份合作,壮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建立多途径增收的长效机制,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村民年年能分红。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董家湾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采取土地入股方式,修建了天和佳苑小区,共20栋720套住宅。村民们从条件简陋的平房,搬进了基础设施完善的楼房,村集体增加收入320万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村集体经济的实力,更让村民得到了实惠。”吴长伟表示,村里将积极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让村民在分享改革发展红利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时间:2020-12-2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