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新疆脱贫攻坚·政策到田头】青河:驴产业拓宽增收路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钟鑫报道)“老婆,今天12公斤驴奶全卖光了,挣了360元。”12月12日,一进家门,青河县阿格达拉镇阿格达拉村村民木拉泰 · 合孜尔就兴冲冲地对妻子说。看着自家小院里的17头驴,夫妻俩充满了希望。

  依靠养驴,他们一家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为了拓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牧民增收渠道,2019年以来,阿格达拉镇党委充分发挥青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优势,引进青河县梦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以“万驴园”工程为载体,成立奶驴养殖合作社,成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打造“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联合体。

  合作社刚成立,木拉泰就从合作社认养了10头奶驴。木拉泰算了一笔账:现在驴奶1公斤能卖30元,一头驴每日产奶1公斤,按6个月到8个月产奶期来算,17头驴1年能赚10万元左右,再加上卖小驴的收入,一年收入能达到12万元。同时,养殖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驴奶有龙头企业“包圆”收购、繁殖小驴交由合作社统一出售,风险几乎为零。

  和木拉泰同批领到生产母驴的50个贫困户,每月平均交售鲜驴奶220至260公斤,每户实现月收入六七千元。目前,阿格达拉镇奶驴繁育基地和奶驴养殖合作社共有种驴及奶驴3000余头,驴奶粉加工厂日收购加工鲜驴奶1吨左右,初步形成了养殖、繁育、驴奶加工、销售产业链。

  “不会养殖技术,我们来培训;销路问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只要村民肯干,一定都能过上好日子!”阿格达拉镇党委书记刘先举坚定地说。

  为了使产业发展成为群众增收有力杠杆,青河县制定2020年驴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实行各乡镇对驴产业发展工作负总责,各部门(单位)抓推进的工作机制,统筹做好项目推进、养殖区域规划、驴良种引进及资金拨付等工作;由政府出面与保险公司沟通协调,推进驴保险与农牧业保险打包服务,将养殖户风险降到最低。

  此外,青河县还将依托驴产业,逐步形成以阿格达拉镇为中心的乳用驴产业研究基地和以驴产业观光消费为亮点的现代农牧特色小镇,创建青河县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发展旅游业奠定基础。

  “现在基本上每月收入都是1万多元,我想着再盖个暖圈,扩大养殖规模,赚更多的钱!”木拉泰信心满满地说。

  政策链接

  2020年6月,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畜牧兽医)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新牧计字〔2020〕21号),依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在全疆范围内实行“家庭牧场(奶农合作社)发展项目”。项目重点覆盖区域为昌吉回族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奶业主产区,适当向南疆四地州倾斜。对符合申报要求的奶驼、奶驴等特色奶畜养殖家庭牧场和合作社,各地州可根据本地产业发展规划参照奶牛养殖场补助模式予以相应补助。项目实施主体必须为奶畜养殖家庭牧场和奶农合作社。家庭牧场存栏规模为50至500头,奶农合作社不设存栏规模限制。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养殖设施设备升级,以及提升标准化水平的挤奶、加工、防疫、质量检测等配套设施和建设。饲草料生产供应,重点支持奶牛饲草料种植、收获、加工、贮存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就地就近供应饲草料。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支持种养一体化、有机肥生产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推进奶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智能化信息化设备改造,奶农合作社和家庭牧场办乳品加工,支持质量安全检测设施完善。科技投入与标准化建设,补助标准原则上按照不高于投资总额的50%给予补助,单个家庭牧场最高补助不超过100万元,奶农合作社补贴上限可根据实际适当增加。

时间:2020-12-2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