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恰勒阔德村:山村换新颜 风景变“钱景”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 通讯员毕亮报道)走进新源县那拉提镇恰勒阔德村,映入眼帘的是漂亮的文化墙、平坦的柏油路、挺拔的景观树……远处,此起彼伏的山峦和一望无际的草原,已经披上皑皑白雪。

  这个距离国家5A级景区那拉提旅游景区仅5公里的小山村,曾经部分道路年久失修、路灯老化损坏严重,守着旅游景区的“金饭碗”,却过着苦日子。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到来,不仅帮助我们改善了硬件设施,提升了村子的‘颜值’,更带领我们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拓宽了路子,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来越美。”12月15日,恰勒阔德村村委会主任合得尔别克 · 巴合克勒得说。

  干部能力变强

  银装素裹的大山很静谧。不过,村委会却热闹得很。

  “来,大家继续发言,都说说这一年来给群众办了哪些实事好事,群众满不满意。”12月15日,恰勒阔德村党支部书记阿尔那勒 · 吾斯巴尼亚带着大家做年底考核前的调研。

  2018年3月,恰勒阔德村从阿尔善村拆分出来,300多户1000多人“另立门户”。同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老干部局驻恰勒阔德村“访惠聚”工作队来到了村里。

  面对恰勒阔德村根基弱、基础设施差、产业单一等问题,工作队带领村干部从“零”做起。为了建强基层党组织,工作队注重强班子、带队伍。针对村“两委”班子工作思路窄、动力不足等问题,工作队帮助村“两委”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将6名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的致富带头人调整进村“两委”班子。同时,工作队面对面讲思路,手把手教方法,帮助村干部解决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工作队经常帮我们查找不足、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现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领村民增收的信心更足了。”合得尔别克说。

  在工作队的帮带下,村干部工作积极性高了,工作方法多了,解决问题能力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2020年,33人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人,培养村级后备力量9人。

  村民满意度高

  “我给工作队提出家里电视信号不通的问题,第二天就拿到了反馈单,第三天,家里有线电视就通了,办事效率真高。”村民巴合提努尔 · 吐尔逊说。

  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玉山江 · 阿合买提说,驻村伊始,工作队就把坚持办好实事、办实好事、办结大事、办细小事当成每日“必修课”,坚持上门服务,扎实开展入户走访,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和建议,及时建立为民办实事好事台账,并在公示栏和便民服务微信群及时公布办理进度,让群众心里有数。

  截至目前,工作队共上门办理生产、生活有关事项60余件,让村民在“零距离”服务中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2019年,工作队发现村里部分道路因年久失修坑洼不平、路灯老化损坏严重,村民出行不便。为此,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争取837万元资金,对7.6公里村道进行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94盏,打通了村民的“幸福路”。

  倾听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真情服务群众。驻村以来,工作队共发放困难大学生、困难群众救助金12万元;解决各类困难诉求140余件……一件件实事好事,架起了党群干群间的“连心桥”。

  产业带动增收

  尽管恰勒阔德村紧邻景区,但过去村里以养殖业为主,产业结构单一。

  为此,工作队第一步便是动手改变村容村貌,在提升村庄的“颜值”上下功夫,引来大量游客,2019年带领23户村民年均增收5万元,实现了让一部分村民先吃上旅游饭的目标。

  今年,工作队着重优化产业布局,整合村里零散经营的8家民宿,成立恰秀民宿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专业合作社,工作队对民宿设施配备、院落规划、客房设计等进行指导,并通过统一标准、定价、经营,对民宿线上线下统一宣传推介。此外,还组织村民外出观摩学习,开办旅游服务培训班,增强村民服务游客的本领。

  “有了科学的管理和规范的服务,来我们村里吃饭、住宿的游客逐渐增多。”恰秀民宿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沙尔山 · 阿依提木哈买提高兴地说。

  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村民院子里种的绿色蔬菜、养殖的牛羊、做的手工艺品和美食加速走向市场。

  “以前在家围着锅台转,现在我做的酸奶疙瘩、包尔萨克、马奶酒都端上了游客的餐桌,赚的钱可不比丈夫少。”村民阿尔达克 · 玉山江说。

时间:2020-12-17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