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小鸽子带来好日子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咕—咕—咕”,伴随着鸽子的叫声,每天天蒙蒙亮,喀什市英吾斯坦乡英乃喀什村64岁的村民图提古丽 · 达伍提就起床了,喂食鸽子、清扫鸽舍……看着一只只白鸽在笼子里争相啄食,有的还扑闪着翅膀,图提古丽的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养鸽子虽然忙碌,但我心里很高兴。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我这么大年龄的农民,也能靠养鸽子挣到钱,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劲了。”12月13日,图提古丽感慨地说,没想到自己能通过养鸽子改变生活,从贫困一步步走向致富之路。

  回忆起过去的日子,图提古丽连连摇头。7年前,丈夫去世后,全家4口人的日子过得很艰难。那些日子,图提古丽整日愁眉不展,想摆脱贫困却没有门路。2017年,新疆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英乃喀什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到来,为她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

  2017年底,图提古丽从工作队领了48羽种鸽和鸽笼,准备开启养殖鸽子脱贫的新生活。图提古丽坦言,刚开始,从没养过鸽子的她心里一个劲儿打鼓:鸽子能养好吗?养鸽子能挣到钱吗?

  为了免除图提古丽等村民的后顾之忧,工作队在免费为村民提供种鸽的基础上,还建起了鸽业养殖技术培训中心,成立了鸽业养殖合作社。此外,工作队每周都会选派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从饲料选配、养鸽防疫、鸽舍卫生等方面一点一点教起。在每一批鸽子孵化期前5天,工作队队员和技术人员每天都到图提古丽家走访查看鸽子孵化情况,指导她对鸽子进行搭窝分离,缩短孵化时间,最大限度提高经济效益。

  “鸽子是我们全家脱贫增收的希望,我一定要像养孩子一样精心养鸽子。”自从养了鸽子,图提古丽精神头特别足,每天就琢磨怎么养好这些鸽子。按标准给鸽子喂食,对鸽舍定期清理,发现问题及时和技术员联系……经过精心喂养,2018年,图提古丽家的鸽子已发展到384羽,当年仅靠养鸽子就挣了1.6万元。鸽子越养越好,图提古丽信心越来越足。2019年,她开始扩大养殖规模,带着平时打零工的儿媳一起养鸽子。如今,图提古丽家的养鸽规模达到了570羽,年养鸽收入2万多元,成了村里的养鸽示范户。

  图提古丽的小儿子阿依克拜尔 · 阿不都卡迪尔也有了学习养鸽技术的想法。工作队得知后,安排他到喀什新投鸽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免费技术培训,如今他成为鸽业公司养鸽技术员,每月工资2500元。

  收入多了,日子好了,图提古丽不但为家里添置了沙发、茶几、衣柜等家具,去年,她还和女儿一起去海南三亚旅游。

  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发生变化的不只是图提古丽家。如今,在英乃喀什村,180多户村民依靠养鸽子鼓起了口袋;120多人通过在蘑菇合作社、手工艺品合作社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还有一些村民依靠种植西红柿、辣椒、莲花白等大棚蔬菜脱了贫。

时间:2020-12-17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