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洛浦:万余农户“枣”致富

□全媒体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12月11日,在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伊斯勒克墩村,乡间小路上不时有装满红枣的农用车驶过。村民李德振打包好装红枣的纸箱,再次一一核对订单。

同一天,在位于洛浦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早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正忙着将清洗烘干好的红枣进行分拣包装……

在洛浦县,红枣已经成为第一大果品产业。近年来,当地把红枣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不断优化红枣品种,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积极探索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2020年,洛浦县红枣种植面积17.33万亩,总产量5万余吨,万余户农民通过种植红枣增收致富,红枣已成为当地重要的农业资源和响当当的地标品牌。

打造优质红枣基地

上世纪60年代,江苏省支边青年来到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与当地群众携手种下原产山西的骏枣。

“最初,林果专家来指导,没人愿意学。村民们都以为多发枝、多开花,就能多结果、多收入。”11月27日,提到最初种骏枣时的情景,李德振有点不好意思。

“经过市场的‘摔打’,枣农意识到只拼产量没前途,更没有‘钱’景。”洛浦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李飞剑一语中的。

为推动红枣产业提质增效,洛浦县委和县政府定期邀请林果技术员赴田间地头,从施肥、嫁接到病虫害防治,从疏枝到收枣、晾枣,每一个环节都精心指导。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昆仑山雪水的浇灌,加上科学种植和管护,这里的骏枣色泽夺目,口感甘甜醇厚,声名鹊起。

由于红枣产业发展突出,2019年9月,伊斯勒克墩村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如今,洛浦县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坚持集中连片、集约化、规模化栽培,已建成500亩新品种新技术红枣示范园、1000亩优质高效栽培红枣示范园,并于去年7月成功创建为国家旱区农业标准化服务与推广平台“红枣优质高效栽培标准化示范基地”。

多渠道拓展销售

在10月5日举办的洛浦县第二届红枣采摘节上,早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刚展示了洛浦骏枣各项检测指标:含可溶固性物33%以上,鲜枣含糖28.68%、干枣含糖69.42%以上,单颗鲜枣最大重量70克以上。

红枣各项指标“数字化”的背后,是洛浦红枣产业化、精细化发展的生动实践。

发展产业不能唱独角戏,需要联合多方力量。洛浦县林草部门牵头组织60余家红枣种植、加工企业和合作社、种植大户,成立了洛浦红枣产业联盟,将红枣种植、生产加工、终端销售串联起来,形成三产融合的互利共赢新模式。

李飞剑介绍,今年9月,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中粮期货有限公司与洛浦县骏红缘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组织了红枣“保险+期货”知识讲座。

“此次讲座让枣农初步了解了红枣期货知识和国内金融市场发展趋势,学会运用期货市场规避红枣价格下跌的风险,让枣农安心种枣、顺心卖枣。”李飞剑说。

此外,洛浦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红枣,大力创建红枣品牌。目前,全县已注册荒漠干果、和田珎枣、想思念、脆如雪、大漠红珠、五棵胡杨农场等10个红枣品牌,其中5个品牌已申请地理标志认证。

“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全国林果产品展销会、推介会、消费扶贫以及‘保险+期货’等多渠道销售方式,让洛浦县红枣市场更广阔。”李飞剑说。

全产业链助农致富

“分拣、清洗、烘干、包装,这些活儿我都能干,每天收入200元左右。”11月27日,在早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分拣车间,员工茹孜妮莎·亚森说。

茹孜妮莎是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巴什皮切克其村村民。早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后,每到红枣加工季节,她就到公司务工,今年已经是第4年了。“除了在这里务工,我还经营裁缝店,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茹孜妮莎说。

在早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像茹孜妮莎一样的临时用工每年有1.5万人次,长期用工在80人左右。

在洛浦县骏红缘红枣加工厂工作的古丽米热·努尔买买提,每月除了3000元固定工资外,还参加了主播培训,开通了直播号,开始尝试在各个平台上推销红枣等农副产品。

洛浦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农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牟春瑞说:“农业园区有91家种植大户与企业,种植红枣7万亩,红枣采摘每年需劳务人员1.5万人左右,劳务费用1亿元以上。”

目前,洛浦红枣产业已建成“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联农益农机制,迈向了规范化、精细化的发展之路,集中力量打绿色牌、走优质路,积极探索精深加工,促进产业增效、农业增收。

“除枣农自身过万的收入外,红枣收购加工环节就能解决季节性用工6万余人次,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李飞剑说,“接下来,我们将做好红枣深加工的文章,提高产业整体效益,让红枣产业进一步成为农牧民致富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

时间:2020-12-1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