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乌什县:“防贫保”防返贫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叶锡挺报道)11月29日,在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举行的“防贫保”试点签约仪式,让全乡6000多名易致贫人口再一次感受到了援疆扶贫项目带来的温暖。

  乌什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底脱贫摘帽。而在自然条件相对较差、生产资料相对较少的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今年在对扶贫对象动态监测中仍有易致贫人口6011名。

  “对于易致贫群体,生活中出现任何一点状况,都可能返贫。”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陈海涛说。为此,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充分发挥金融、保险机制的作用,联合阿克苏地区财政局、太平洋保险阿克苏中心支公司在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推出试点项目,帮易致贫人口购买“防贫保”产品。

  “防贫保”产品以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人员为保障对象,聚焦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伤害等致贫返贫因素,进行“一揽子”保障,一旦保障对象因上述原因出现家庭生活困难,导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不到5000元时,保险公司立刻启动保险理赔程序。这项“未贫先保”措施,从源头上筑起致贫返贫的“拦洪闸”,兜牢防贫底线。

  试点期间,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6000多名易致贫人口每人每年的130元保险费,将由浙江省援疆资金补贴。陈海涛表示,受援地群众所需,也是浙江援疆帮扶所向。如果试点成效明显,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将在阿克苏地区加大“防贫保”的推广力度,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力量。

时间:2020-12-0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