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明星村”里的幸福事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治立 通讯员马静 冯磊报道)“工作队来村里这几年,我们收入稳步提高,生活质量越来越好。来,看看我家的变化。”11月13日,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巴里当村,村民吐尔洪·麦提努尔领着记者参观他家。只见庭院整洁美观,屋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客厅最显眼位置挂着“最美家庭”流动红旗。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祖吾东介绍,现在村里人勤、树茂、水清、路净,周末城里人都愿意来转转。

  几年来,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机关驻尤喀克巴里当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用心用情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村“两委”班子强了,村里的产业兴了,人居环境美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改善环境育新风

  村容整洁农家美,文明新风扑面来。工作队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通过道路硬化、垃圾治理、厕所改造,让村里村外美起来,家家户户净起来,乡村“颜值”提起来。

  “人居环境整治,不光要‘面子’,更要有‘里子’。”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罗俊说。除了争取项目资金对道路、水渠进行改造升级,安装太阳能路灯、种植花草树木,工作队还对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环境进行改造提升。

  当发现自家和邻居家大门口都配置了分类环保垃圾桶时,村民艾力夏提·吐逊不禁感慨地说:“现在我们农村的生活环境和城里没啥区别了。”

  随着庭院整治、厕所改造等工程的实施,村“两委”与工作队把村民每日清洁院里院外卫生纳入“村规民约”,开展寻找“美丽巷道”“最美家庭”以及环境卫生整治巡查活动,每周评选出“最美家庭”,发放流动红旗。

  庭院经济促增收

  尤喀克巴里当村家家户户都有或大或小的庭院。如何让方寸地成为致富园?

  近年来,工作队引导村民围绕庭院做文章,坚持一户一图、一家一策,指导村民对庭院、圈舍进行科学规划,打造一座拱棚、一架葡萄、一个菜园、一群家禽、一个暖圈“五个一”模式,充分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

  “真没想到,一个小院子竟然藏着这么多致富路子。我家养了5头牛、4只羊、40只鸡,还有一个葡萄架、一个蔬菜拱棚,一年能挣5万多元。”说起发展庭院经济,村民吐尔逊·萨依提高兴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工作队通过外聘专家、内建服务队等方式,对接阿克苏市林草畜牧部门,选派科技特派员,把课堂搬进庭院,对村民进行蔬菜管理技术培训。很多村民从不会种菜,变成了防治蔬菜病虫害等方面的能手。

  罗俊介绍,现在尤喀克巴里当村已培养庭院经济示范带头人15人。在示范培训带动下,全村210户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户均增收2500多元。工作队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微信朋友圈、QQ群、电商平台等发布销售信息,对接商超和饭馆等经营场所,帮助村民扩大农副产品销售。

  贴心帮带助成长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老百姓眼里,村干部就是村里的“主心骨”。驻村伊始,工作队针对部分村干部自身能力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实施“菜单式”帮带,让村干部强筋壮骨。

  “每个村干部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因人施策。”罗俊说。结合村干部个人特点,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成7个帮带对子,将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等工作任务列出清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定时间、定人员、定措施,量身定制村干部成长计划,使村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

  为开拓村干部视野,工作队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送课上门,并选派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前往乌鲁木齐、杭州等地参观学习。

  麦麦提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尤喀克巴里当村在阿克苏地区“星级化”量化中,被评定为“十颗星”,成了当地的“明星村”。

时间:2020-12-0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