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疾控专家提醒:冬季防疫 “三件套”不能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 通讯员宋宁报道)进入冬季后,天气寒冷,戴口罩脸部不适、开窗通风又觉得冷,不少人防疫意识放松,不再严格遵守防控措施。11月30日,疾控专家提醒,疫情防控需长期保持警惕,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的个人防疫“三件套”不能松懈。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乌鲁木齐市健康科普专家陈敏介绍,多个国家的反弹案例都已经向我们提醒,防控措施松弛,疫情就会反弹,尤其冬季是流感、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注重个人良好卫生习惯、保持社交距离,对疫情防控和预防流感、呼吸道传染病都有重要作用。

  对于市民感到的一些不便之处,陈敏也给出相应建议。如冬天出门戴口罩,呼吸时的水汽导致脸部感觉不适,可以将口罩鼻部位置稍作折叠,或使用口罩内撑,让口罩与脸部有适当间隙,以此缓解水汽贴敷在脸上。但需注意的是,口罩鼻梁位置和边缘部分要保持密闭紧贴,否则影响防护效果。同时应携带备用口罩,便于随时更换。

  戴眼镜的人群因戴口罩造成眼镜起雾,也可通过上述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佩戴口罩时用眼镜鼻托压紧口罩鼻夹条也有效果,或者尝试使用眼镜防雾喷剂、防雾试纸,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不起雾的效果。

  冬季气温较低,很多人不认真洗手。陈敏提醒,手卫生不容忽视,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接触公用物品及饮食前后必须洗手,或用免洗消毒剂消毒双手。温水清洗、轻揉按摩,或及时使用护手霜涂抹,可有效缓解手部冰冷干燥的问题。

  天寒地冻紧闭门窗,是不可取的生活方式。常通风不仅是疫情防控需求,也是保持室内空气质量良好的习惯。据了解,成年人正常情况下每小时会呼出22升二氧化碳,如果封闭的室内通风不佳,二氧化碳容易被人体反复吸入,每天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15分钟,可以维持室内空气新鲜。建议城市中避开早晚空气污染高峰时段,非雾霾天气在阳光较好的上午、中午开窗通风比较适宜。

  最后,陈敏提醒,由于冬季是流感、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就诊前先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预约挂号,就诊途中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医院期间配合防疫要求规范就诊。

 

时间:2020-12-02    来源:天山网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