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系列谈】以“新疆品质”闯出质量强区之路

  ■实施“新疆品质”建设工程,是我区进一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举措。全力打造好“新疆品质”,就一定能闯出质量强区之路,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樊虹壹

  量的增长,能为经济运行提供托底;质的提升,才能让经济发展更有效率。据11月20日《新疆日报》报道,“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实施新一轮标准战略,重点实施“新疆品质”建设工程。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培育形成地域特色鲜明、享誉国内外的“新”字号优质产品、优秀企业、优良品牌,推动新疆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让“新”字号迸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也是党带领各族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根本途径。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往往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颁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质量提升的高度重视。随即,自治区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决定》。3年来,我区逐步建立了“大质量”工作机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并实现重大突破,提前一年完成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决定》制定的“升级”目标。如今,实施“新疆品质”建设工程,是我区进一步深化质量提升行动的具体举措,对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质量,必须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支撑。“质量基础”这一概念首次写入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反映出计量、标准、合格评定等质量基础对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这既为我区市场监管部门抓好质量基础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借鉴内地有益经验的基础上,我区已提出融合运用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三位一体打造“新疆品质”区域公共品牌,并将作为“十四五”高水平推进质量强区战略的重要内容。

  提升质量,必须推动质量品牌建设。新疆是农业大区,农牧产品销路能不能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打开,归根结底得用品质来说话。我们不仅要把优质“产出来”,还要把安全“管出来”,更要把品牌“树起来”。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农牧产品提质增效、打响品牌才是王道。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综合运用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力量,就能为提升质量提供良性土壤,为树立品牌创造有利条件,从而形成建设质量强区的合力。

  发展质量看得见、摸得着,质量工作抓了就见效,下大气力抓就会见大成效。在新发展阶段,只要我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打造好“新疆品质”,就一定能闯出质量强区之路,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让各族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时间:2020-11-3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