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王汐牟

  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既有利于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又为各族干部群众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增添无穷的力量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极大地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新疆,既有利于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新疆,又为各族干部群众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增添无穷的力量和信心。

  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要充满自信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成功实践是讲好新疆故事的坚实基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央支持和全国对口援疆力度不断加大,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如今的新疆呈现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新疆2500多万各族儿女的智慧和汗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国家发展成就那么大、发展势头那么好,我们国家在世界上做了那么多好事,这是做好国际舆论引导工作的最大本钱。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长期以来,西方一些媒体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新疆,不断恶意中伤或造谣抹黑新疆的反恐维稳工作。对此,我们必须以生动的新疆故事予以坚决反击。新疆故事是蓬勃向上的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成功实践。我们有底气,也有必要讲好新时代的新疆故事,这对于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对国际社会全面正确了解新疆乃至整个中国都极为重要。

  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要把握好核心内容

  新时代的新疆故事丰富多彩,我们要在故事内容上下功夫。

  要讲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治疆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

  要讲好党带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故事。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帮助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艰苦努力下,我区各族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新疆的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2.84%降至2019年底的1.2%。今年11月1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莎车县等最后10个未脱贫县经评估核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要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2016年以来,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疆干部职工与基层各族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促进交融。如今的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要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故事。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到了近代,新疆各族人民更是为了保卫这片共同生息繁衍的土地,维护祖国统一,抗击帝国主义侵略,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和牺牲。要通过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历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关键在于把事实转化为话语优势

  成功的实践和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并不会自动转化为话语优势,我们还存在着“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情况,那就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

  新时代新疆故事的讲述者应该是多层次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不仅中央的同志要讲,而且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讲;不仅宣传部门要讲、媒体要讲,而且实际工作部门都要讲、各条战线都要讲。”新疆故事的讲述同样需要如此。在讲述和传播新疆故事的过程中,我们要对传播的受众进行分析。面对差异化的传播受众,就要突出讲故事人的优势,采取人们最容易接受的方式,精准讲述、精准传播,切实把握不同地域不同层次受众的关注兴趣点、利益交汇点及情感共鸣点,开展多层次、多样化、重实效的思想情感交流。

  新时代新疆故事的讲述方式应该是全方位的。要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不仅要以详实的数据、客观的事实说服人,还需要生动的形象和细节吸引人,真挚的情感打动人,闪光的思想启迪人。而这些只是通过语言的讲述、文字的表达是不能达到最佳效果的,要善于利用新兴的渠道和平台,建构起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的全媒体格局,增强自身话语体系的创造力和感召力,构建起全方位融合发展的传播体系。

  新时代新疆故事的讲述逻辑应该是立体的。过去的传承、现在的发展与未来的规划成就立体的新疆故事。新疆现在的发展成就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取得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各族群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砥砺奋斗实现的,是在近代以来新疆各族群众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维护祖国统一、抵御外辱的历程中发展而来的,是在五千多年来中华文明的传承浸润中取得的。

  一个好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让我们讲好每一个新疆故事,弘扬爱党爱国爱疆的正能量,把全疆各族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时间:2020-11-1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