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玛纳斯县玛纳斯镇上三工村 回乡的人越来越多了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朱文斌报道)行走在玛纳斯县玛纳斯镇上三工村整洁的巷道里,映入眼帘的是两旁一座座漂亮的农家小院,小院外沿路种着树木花草,庭院里种着蔬菜瓜果。在村民的脸上,能感受到迈向小康生活的满满幸福感。“入冬前,我也要搬回村里住。”该村70岁的村民宋源说。

  真心实意办好事

  上三工村是城郊村,前些年因为村里环境差,宋源也和很多村民一样搬到了城里生活,只是偶尔回来看看自己的老房子。

  去年,村“两委”和玛纳斯县民政局驻上三工村“访惠聚”工作队给村民承诺,推行“村民点单、支部下单、干部接单”工作法。宋源就把下水不通、拆除旱厕等“老大难”问题反映给村里,并指名要“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奎接单解决。

  “接单”之后,村“两委”和工作队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污水管网改造、道路维修项目资金396万元,修整巷道路面、接通城市天然气和下水管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让上三工村彻底变了样。

  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了村民心坎上,村民的心也聚拢到了村“两委”和工作队周围。“村民心气顺了,人心齐了,发展的劲头足了。”说起村上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李凤青这样说。

  找准路子促增收

  “哪个品种市场走俏、效益好,就主攻这个品种,这样风险小,还赚钱快。”这两年,村民张万斌经常向王奎请教“致富经”。摸到了赚钱门路的他,现在更加信任工作队了。

  环境变好了,村民有心劲儿了,村“两委”和工作队开始积极推进产业发展。

  去年至今,村里实施高效农业节水项目,投资177万元实施滴灌工程。“滴灌效果非常明显,我种的蔬菜个头大、产量高,像西红柿亩产能有五六吨,地头收购价每公斤在3元左右,1亩地收入1万多元。”望着地里的蔬菜,张万斌心里乐开了花。

  上三工村耕地少,不少农户过去在外打工、做生意。今年,村里将一些闲置的土地通过流转充分利用起来,打造具有城郊特色的绿色“共享农庄”“开心菜园”,吸引城里人认领菜园或体验采摘。

  游客增多了,村民们乘势办起10多家农家乐、采摘园,解决了8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今年,村里在集体土地上又示范性建设了5栋轻钢结构的民宿,引导村民搞农家乐,发展民宿。

  回乡创业“凤还巢”

  “现在磨浆机、豆渣搅拌机、蒸汽发生器这些设备都已经到了,再过几天我们生产的本地豆腐就可以上市销售了!”10月4日,上三工村返乡创业青年姚龙一边忙着安装设备一边说,后续还将增加豆腐皮、豆腐干等产品。

  前些年,姚龙一直在外地打工。看到家乡变了样,姚龙也萌生了回村创业的想法。

  去年秋天,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姚龙开办的榨油坊很快运转了起来,一个冬天不但纯赚7万元,还吸纳了2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今年,尝到返乡创业甜头的他又有了新目标:再开办一家豆制品作坊。“过去是在外地给老板干,现在是在家乡给自己干,更有劲。”姚龙说。

  如今在上三工村,选择回村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由他们在村里创办的洗车房、维修店、加工厂等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给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我们的目标是让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致富项目,再通过3年的努力,把村庄打造成以摘农家菜、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为特色的网红村,让村民都能够稳定增收致富。”王奎说。

时间:2020-11-0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