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1-9月新疆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近日,在位于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新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生产此前研发成功的2.5兆瓦风电机组。

  “企业针对新疆风区特点,对开发软件进行优化,现在产品发电量比原来提高了3%左右。”该公司副总经理秦岭介绍,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月平均生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倍。

  10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1-9月最新数据显示,新疆32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第四。其中,9月,新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速环比提高8.5个百分点。新疆工业经济平稳向好、加速恢复、潜力释放。

  据介绍,今年1-9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实体经济平稳发展,工业经济增势良好,支柱企业贡献突出。八钢钢材需求逐步释放,钢价持续上涨;金风科技订单充足,产值维持基本稳定;装备制造业逐步复苏,陕汽、东风、广汽稳定生产,卓郎纺织产业产值大幅增长,今年5月中国长城(新疆)“天山系列”计算机整机正式下线。

  作为乌鲁木齐传统工业企业的代表——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9月初通过铁路一天发运了217车钢材,比平时正常日发运量的180车高出了37车,创出了单日发运量的历史新高。

  八钢物流运输分公司经理王炳说,物流运输分公司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克服各种困难,通过加大铁路发运量,确保钢材发运计划的完成。

  今年以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新疆工业经济呈现稳步回升态势,工业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先行指标不断向好。

  从三大门类看,1-9月,新疆电力、热力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9.4%;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同时,工业新兴领域动能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9.7%。

  工业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新疆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27.7%。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持今年四季度新疆工业经济继续回暖,推动新疆工业企业全面复工达产增效,自治区将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负担,确保各类市场主体稳定运营。同时,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达产增效,积极扩大有效招商引资,探索建立以商引商招商机制提高整体效益和水平,为新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同时,自治区工信厅将全面贯彻落实好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工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强基增效;坚持就业优先、聚焦南疆地区,不断增强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扩容能力,加快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持续赋能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27    来源:天山网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