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激发主体作用 只争朝夕奋斗】新疆工业经济发展潜力快速释放

  【开栏语】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切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把党中央的关怀化作动力,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变为实际工作成效,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即日起,新疆日报推出“激发主体作用只争朝夕奋斗”栏目,反映新疆广大干部群众落实会议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9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增速环比提高8.5个百分点。今年前9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第四。新疆工业经济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发展潜力快速释放。

  1至9月,全区电力、热力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9.4%;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同时,新兴领域动能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9.7%。

  工业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27.7%。全区各地州市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14个地州市中有10个地州市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装备制造、电力、煤炭、农副食品加工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石油、化工、建材行业维持平稳增长,其中化工行业逆势上扬,增速大幅回升。

  为保持今年四季度全区工业经济继续回暖,推动全区工业企业全面复工达产增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自治区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负担,确保各类市场主体稳定运营。同时,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扩大有效招商引资,探索建立以商引商招商机制,提高整体效益和水平,为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自治区工信厅厅长尼加提 · 司马义表示,工信厅将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工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强基增效;坚持就业优先,聚焦南疆地区,不断增强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扩容能力,加快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持续赋能新疆工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0-27    来源: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