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乡愁更浓 日子更美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峰峦叠嶂,云杉苍翠。极目眺望,远山近水,一幅意境悠远的水墨山水画呼之欲出。旅游兴疆战略实施以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蹚出了一条“步步是景点、处处是景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路子。如今,这里是一个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

  发展旅游强村富民

  “抱歉,我们的房间已经订满了。”10月15日,平西梁村民宿“栖贤居”的主人于新平,又一次在线向游客致歉。

  在于新平的记忆中,村子地处深山中,路难走、村貌差,过去村民过着穷日子。“那时谁能想到,我们村能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国字号’金名片,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村。”于新平说。

  2004年,平西梁村“两委”积极协调,新疆宏景集团进驻,“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项目开建。之后,村民纷纷经营起农家乐,游客开始纷至沓来。

  “这些年,建新居、修绿道、种植花海等都让村民的生态意识越来越强。”平西梁村村民穆全说。

  2016年,紧抓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乌鲁木齐举办的机遇,平西梁村及时盘活各种资源,打造了采摘基地、露营基地、康养基地……

  2017年,平西梁村决定将闲置下来的农宅对外出租,整体打造规模化乡村旅游民宿集群。“我们与深圳一家旅游公司签订了民宿开发协议,整村推进民宿业。”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说,目前,已有50余家民房签订了协议,村民每年能获得2.5万元至5万元的租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9年,平西梁村游客接待量突破百万,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2.9万元,从事旅游业人数占全村就业人数的70%以上。

  文化铸魂扮亮乡村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在平西梁村,不少游客在孔子文化广场上诵读《弟子规》。孔子文化广场一步一景,置身于此,圣人教诲,声声入耳。

  振兴乡村,文化先行。

  早在10多年前,平西梁村就聘请专家,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国学文化村”。如今,村里先后建设了团结巷、孝悌巷、陶艺馆、茶艺馆、围棋基地、昆仑书屋……

  开设国学馆;开展“国学夏令营”;举办读书等文体活动;邀请新疆文联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等创立工作室……为了最大限度地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文化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村里还定期举办红歌赛、社火赛、广场舞比赛等。

  “好山好水是自然基础,有文化浸润的乡村才有魂。”李桂琴说,“不少村民在打造自家民宿时,特别注重营造乡愁文化氛围,让游客能体验乡村蕴含的独特滋味。”

  团结互助共奔小康

  沿着笔直宽阔的马路走进村子,你会发现民族团结的鲜活印记随处可见。

  前些年,平西梁村发展设施农业,有些少数民族村民缺少技术。于是,汉族村民就教少数民族村民种蔬菜、建大棚、学科技;汉族村民发展牲畜养殖,少数民族村民则毫无保留地将养殖新经验、新观念、新做法分享给大家。

  这两年,平西梁村确立打造“全疆民宿第一村”的目标,全村670名村民陆续接受民宿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其间,各民族村民济济一堂,交流探讨如何挖掘特色文化、展示各民族风情,大家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蔚然成风。

  村“两委”经常组织开展民族团结、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先创优表彰活动,还通过微信群分享有关乡村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文章、短视频,让村民们团结互助共建美丽乡村的凝聚力更强了。

时间:2020-10-2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