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和田土月饼:好吃不贵 俏销市场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10月18日一大早,从和田市吉亚乡夏克买里村民欢食品加工厂里飘出的月饼香味弥漫着整个厂区。

  厂房里20多名员工正忙着制作月饼,和面、包馅、压模具、刷蛋液、烤制、包装……各道工序有条不紊。

  民欢食品加工厂负责人麦提亚森·麦提图尔荪是个闲不住的人,今年37岁的他是夏克买里村人,常年在和田市经商。一次偶然的机会,麦提亚森品尝到了当地的土月饼,并专门学习了月饼的制作技术。

  “土月饼好不好吃,关键在食材,要从源头上把关,村里的核桃、蜂蜜、面粉都是‘绿色’的,这样才能做出好吃的月饼。”学成后的麦提亚森决定回夏克买里村建食品加工厂。

  去年,在新疆工程学院驻夏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麦提亚森建起了食品加工厂。

  麦提亚森说:“手工月饼的制作要经过调馅、称馅、包馅等多道工序,需要很多员工,现在厂里有固定员工10人、临时工15人,都是周边村的乡亲,每人每月的工资从1500元到4000元不等。”

  阿提开姆·杰力力是麦提亚森的邻居,家里人多地少,因要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只能靠丈夫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活,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食品加工厂建成后,她就来厂里上班,现在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现在一个月有2500元工资,而且离家很近,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又能照顾孩子,特别开心。”阿提开姆笑着说。

  这种手工制作的月饼表皮酥脆但不碎、内馅香甜而不腻,价格也不高,老模样老味道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购买。民欢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月饼除了供应和田市外,还销往乌鲁木齐和内地市场。“我们制作的月饼供不应求,顾客需要提前预订,不然就买不到。”麦提亚森笑呵呵地说。

  “村里有不少妇女不能外出务工,食品加工厂让她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此外,制作月饼的食材都是村民供应的,也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勇说。

时间:2020-10-2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