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启动 10项目推动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通讯员叶锡挺报道)在阿克苏学浙江的越剧和绍剧,看浙江的文物和历史,阅读浙江的图书资源……10月20日,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正式启动,今后浙江和阿克苏的文旅资源将零距离共享。

  “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旨在通过浙江美术、文博、图书、演艺、音乐等领域的10家单位和阿克苏对口共建,创新“我爱浙疆”文旅品牌,实施“诗画浙疆”“书画浙疆”“文博浙疆”“书香浙疆”“文创浙疆”“戏曲浙疆”“韵律浙疆”“舞动浙疆”“传承浙疆”“英才浙疆”10大项目,推动浙阿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启动仪式上,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图书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浙江演艺集团等单位与阿克苏地区签订对口共建协议。 “创作采风基地”揭牌、“韵律浙江·工作室”“创作采风基地”揭牌、“书香浙疆·阅读基地”揭牌、数字图书馆开通……浙阿文旅系统开启新一轮交流合作。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朱林森说,促进浙阿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是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推进文化润疆工作迈出的全新一步。未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将谋划实施“文化交流合作”“文化阵地铸魂”“文创产业提升工程”“文艺人才培育”等8大工程,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全力做好新一轮援疆工作。

  延伸阅读:

  十大项目 文化润疆

  在浙江援阿十周年之际,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启动浙阿文化交流合作工程。

  其中,以“书画浙疆”“文博浙疆”“书香浙疆”“戏曲浙疆”为抓手,助力浙阿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早在今年9月2日, “文博浙疆”“书画浙疆”项目由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联合阿克苏地区文博院、文化馆,完成“江南生活美学”文博展和“天山抒怀”美术展的布展开展,推动“书香浙疆•阅读基地”项目,并捐赠创作一批中国画;完成浙江图书馆阿克苏数字分馆建设,实现了阿克苏地区读者共享浙江图书馆学术期刊数据、电子书刊、视频音频资源、馆藏自建资源等数字资源,提供馆内网站访问和微信访问途径。

  另外,“戏曲浙疆”项目协调浙江演艺集团、浙江音乐学院、地区塔里木歌舞团、阿拉尔市文工团,在艺术教育、节目创作、人才培养、市场营销等方面开展合作。

  以“传承浙疆”“舞动浙疆”“韵律浙疆”为平台,推进地区文化阵地建设工程。“传承浙疆”项目打造“一乡一队”和乡镇中小学文艺演出队,以“中华民族共同体” “中国梦”“援阿情”等为主题,创作讴歌党和祖国的诗词歌赋、国学诵读、戏曲舞蹈、书法绘画等作品在地区各乡村开展巡演巡展活动;“舞动浙疆”项目,实施云端乡村排舞大赛,启动仪式后将组织优秀学员赴浙培训;“韵律浙疆”项目,协调浙江音乐学院,捐赠一批乐器,同时在阿克苏实验中学建设“韵律浙疆·音乐工作室”。

  以“英才浙疆”为着力点,为地区打造一批带不走的文旅人才。开启“文旅人才培训”工程,协调浙江音乐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实施“千人培训计划”,重点培养一批产品营销、文创设计、景区运营、餐饮管理、艺术表演等专业人才,未来几天,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组织浙江美术家进行阿克苏农民画家培训,成立农民画家合作社,创作一批优秀作品,在阿克苏、杭州巡展。

  以旅游兴疆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诗画浙疆”文旅品牌。实施推进旅游节庆活动工程、数字赋能项目工程、旅游宣传营销推广工程、送客引客入阿工程,系统打造阿克苏旅游产业链。

  以“文创浙疆”为落脚点,实施文旅产业提升工程,增加农民收入。“文创浙疆”项目协调阿克苏美术馆与浙江美术馆、浙江万事利等知名文创企业合作,实施农民画产业化项目,实施农民画产品线下展区、专柜建设,依托浙江各县(市)美术馆文创商店、浙江十城百店渠道进行线下展示销售,依托淘宝、京东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展示销售。

时间:2020-10-21    来源:天山网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