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大棚里教种菜 好邻居齐生财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 通讯员张鹤报道)这几天,在乌什县阿恰塔格乡加依塔格村种植大户刘学军家的35亩苹果园里,为了在采摘前让果子更好着色、提高品质,20多名村民忙着拆苹果套袋、在地上铺反光膜。像往年一样,阿卜杜拉·买买提在果园里忙前忙后,是刘学军最得力的助手。

  作为村里的致富能手,刘学军通过种植苹果、蔬菜发家致富后,还带着乡亲们一起奔小康。

  “现在我年收入达50多万元,这不仅有自己的努力,还要感谢我的好兄弟阿卜杜拉的帮助。”刘学军说。

  说起刘学军和阿卜杜拉的故事,要从21年前说起。

  1999年,刘学军一家四口从河南老家来到加依塔格村谋生,和阿卜杜拉住门对门。热心的阿卜杜拉主动拜访新邻居,忙前忙后帮干大小事。随着两人深入交往,刘学军逐渐了解了这里的基本情况,也和阿卜杜拉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那时候搞蔬菜大棚,需要铁锹、木条、修枝剪等工具,阿卜杜拉二话不说把家里的工具拿给我用,跟我一起干,我感觉身边多了一个亲人。”刘学军说。

  在村民的帮衬下,刘学军盖起了占地20多亩的大棚,种起了10多个品种的蔬菜。通过科学管理种植,刘学军一年的收入很快达到了10万元。而那时的阿卜杜拉有5亩核桃地,由于管理粗放,一年赚不上多少钱。刘学军教他给核桃修剪、施肥、打药,阿卜杜拉很快掌握了科学管理技术。如今,阿卜杜拉家的核桃地扩大到了10亩。

  看到种植大棚蔬菜收益高,阿卜杜拉也想尝试,刘学军当即收下了这个“徒弟”,并将家里一亩半地的大棚转让给他。如何选种,如何控制温度湿度,如何根据季节变换种植不同种类蔬菜,刘学军耐心地给阿卜杜拉讲解,手把手地传授技术。刘学军说:“我这个弟弟性格实在,我家里有啥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帮我。以心换心,我致富也要拉他一把。”如今,阿卜杜拉的大棚蔬菜一年收入就达2万元。

  刘学军和阿卜杜拉这对致富路上的好兄弟,不光在生产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更是互相照顾。

  2017年8月的一天,阿卜杜拉的女儿突然腹部疼痛不止,不巧阿卜杜拉去了县城办事。刘学军立即开车把孩子送到县医院,经检查孩子患急性阑尾炎需要手术,刘学军马上垫付3000元,让孩子做了手术。当阿卜杜拉赶到医院,孩子已平安无恙。

  多年的交往,两家人不分彼此,有困难相互帮助。逢年过节,两家都会聚一聚,唠唠家常。“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兄弟!”这是刘学军的承诺,也是阿卜杜拉的心声。

时间:2020-10-1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