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用爱温暖求学路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他和孩子们素不相识,却因为一个善举,将“我们都是一家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于幼小的心灵。岁月匆匆,孩子们渐渐长大,白发也慢慢爬上他的鬓角,但经年累月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铸就的深厚情谊,却像暖阳,温暖着孩子们的求学之路。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虽然孩子们都不在身边,但艾合麦提·赛麦提每天都能收到温馨的祝福。从2015年起资助困难学生,人数从最初的5个增加到2019年的10个,艾合麦提一路耕耘一路收获,也在用行动回报爱。

  埋下善良的种子

  这个暖心故事的开端,要从那条时常被泪水打湿的上学路说起。

  1997年,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的兵团第三师52团5连,一个消息让这里沸腾了,艾合麦提考上了大学!这是连队的第一个大学生!

  一一送走道贺的各族乡亲,捏着那张印有“塔里木农垦大学”字样的录取通知书,艾合麦提沉默了。一个农村家庭,要供养一个大学生谈何容易?

  一整夜的辗转反侧,天微亮艾合麦提就听到了敲门声。

  打开大门的那个瞬间,定格成为艾合麦提终生难忘的画面——10元、15元、20元……乡亲们将一张张皱巴巴的人民币塞进艾合麦提手中。每到开学的日子,就有乡亲准备好煮熟的鸡蛋、玉米等候在车站,送到艾合麦提手中。

  从连队到学校,5公里的车程,艾合麦提的眼泪常常像开闸的水,他一路走,一路哭,汹涌澎湃的感动涤荡着这个少年的胸怀,也埋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

  最好的节日礼物

  “艾合麦提叔叔,您好!虽然我不能像往常一样和您一起过节,但我将最好的祝福送给您,祝您安康幸福!”10月1日一大早,已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迎宾路片区管委会干部的艾合麦提收到了远在重庆的初一学生曾婷发来的问候信息。看着照片中小姑娘自信的笑容,艾合麦提说,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2015年,因工作原因艾合麦提和兵团第十一师一中结缘,也让他一直想帮助困难学生的愿望得以实现。在详细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后,艾合麦提成为5名学生的资助者,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作为这些孩子的生活费,其中就包括曾婷。

  曾婷和70多岁的爷爷曾统国一起生活,爷孙俩租住在自建房里。自建房拆除后,艾合麦提帮爷孙俩重新找到了房子,并承诺会一直帮助曾婷直到大学毕业。

  “我常对孩子说,长大了一定要向艾合麦提叔叔学习,去帮助更多的人。”10月3日,在电话中曾统国动情地告诉记者。

  播撒更多爱的种子

  “艾合麦提大哥,小宇这次数学考了97分!”9月28日,正在工作中的艾合麦提接到一位资助对象母亲的电话。

  小宇患有脑瘫。2019年,艾合麦提开始帮助小宇,除了每个月的生活费,他常常去学校看望孩子,还陪孩子去做康复训练。渐渐地,有些自卑的小宇打开了心门,不仅学习成绩不断提升,还和艾合麦提成了好朋友。

  “有时候刮风下雨,他也会来送我们去医院做康复训练。我怕给他添麻烦,可他总说,我们是一家人!”小宇母亲说,因为来自学校、社会的关爱越来越多,孩子变得更加开朗自信了。

  逢年过节,艾合麦提的家总是热热闹闹。如今,在艾合麦提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助学队伍中,“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会把爱一直传递下去!”艾合麦提说。

时间:2020-10-1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