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艾山江的快乐节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爸爸妈妈,你们看,这是我和师傅一起准备的节日宴席。有大盘鸡、清炖羊肉,还有月饼、糕点和水果,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在同一天,特别难得,我们可得好好庆祝一下。”10月1日,在奎屯的艾山江 · 吐尔逊对着手机视频,与远在叶城县的家人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23岁的艾山江是叶城县恰尔巴格镇墩恰喀村村民,因父母身患疾病,收入不稳定,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去年3月,受益于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艾山江来到奎屯一家棉纺企业务工。刚来时,企业为每名务工人员配备了一名熟练工人当师傅,50岁的张建国成为艾山江的师傅。刚开始,艾山江无心学技术,总是心不在焉的样子,张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一天中午,吃过午饭,张建国把准备午休的艾山江带到休息室,和他聊了起来。“外出务工是学技术、助增收的好机会,你正值拼搏奋斗的年纪,不要荒废了大好时光。我是你师傅,如同你的亲人,我一定会用心带你,也希望你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张建国一番推心置腹的话,让艾山江羞愧地低下了头。

  从那天起,艾山江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每天,他总会早早来到车间做好准备工作,上班后跟在张建国身边认真记录每一道操作步骤,反复练习操作技能。工作之余,艾山江也总是围在张建国身边,不懂的地方反复问,不了解的细节反复揣摩。

  除了学技术,艾山江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张建国就每天晚上抽出一个小时教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艾山江熟练掌握了纺织技术,成为一名熟练的纺织工,还学会了开车,普通话也越说越好,他的月工资也由最初的2000元涨到了如今的5000多元。

  “以前懒散惯了,也没啥技能,只能干些力气活。外出务工改变了我的生活,我还遇到了亲人一般的师傅,真是太幸运了。”艾山江感慨道。

  艾山江积极追求进步,今年7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让他兴奋不已,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更加积极向上。闲暇时间,他不是在图书室看书学习,就是在篮球场上和工友们挥洒汗水锻炼身体。单位举办活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的事,他总是抢着干。“这两年,有不少人走出农村,像我一样来到企业务工。我也想和师傅一样,帮助更多的务工人员早日适应新环境,掌握新技能,过上新生活。”艾山江说。

  今年国庆节,艾山江决定和张建国一起庆祝,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艾山江,吃完饭咱俩出去逛逛,买些新衣服,晚上一起赏月、吃月饼,明后天咱们再去周边游玩。玩好了,咱们继续加油干。”

  “师傅,我们想一块儿去了,开开心心过个节,铆足劲儿往前冲,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张建国和艾山江满脸笑容,开启了美好的假期生活。

时间:2020-10-0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