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莎车老城换新颜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张治立报道)统一风格的二层楼房,路边嬉闹的孩童……9月22日午后,走进莎车县莎车镇老城区,眼前一幕让人很难相信这里曾是一个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厕所靠人挖,住房不安全、公共服务落后的棚户区。

  面对“黯然失色”的老城区,2019年9月,莎车县启动老城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莎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穆拉提江·帕尔哈提说,棚户区改造工程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采取政府每户补助3万元,居民自拆自建的模式进行改建。目前,棚户区改造提升工程已完成48.34万平方米,涉及4029户48个老旧小区,基本实现了“户户有安全住房”的目标。

  “起初要改造时我还挺犹豫,之后社区带我们去喀什市看了那里的老城改造,听当地人讲了改造后生活的变化,回来后我就答应了,现在看来当初的决定是很明智的。”刚刚搬进新房的阿依仙古丽·买买提说。

  自家的房子和周围的生活环境变好了,连接老城区和新城区的那条百年老街——喀赞其的变化也让阿依仙古丽赞不绝口。

  因为卖铁锅、铜锅而得名的喀赞其街是老城区改造中的重点。

  阿布都·喀哈尔是当地一家烤包子店的第四代传人,他们一家已经在喀赞其街居住了40多年。“烤包子的手艺是祖爷爷传下来的。”阿布都一脸自豪地说。

  三层楼房、占地700平方米的烤包子店位于老街入口不远处,店里生意非常好。“每年我都要接待很多客人,现在,烤包子店每天的营业额都在3万元左右。”阿布都说。

  一年前,他的烤包子店还是个不到300平方米的土坯房,一到下雨天,四处都是泥。“夏天不仅周围臭气熏天,我也总担心雨天房子漏水。”阿布都说。

  和阿布都有着同样感受的阿布都艾尼·吐尔孙曾在喀赞其街经营着一家简易民宿。“以前就是提供几张上下铺给附近的打工者住,一张床住一晚只要10元。”阿布都艾尼说。

  得知喀赞其街改造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带着女儿去了喀什市、伊宁市,学习当地民宿建设的经验。改造过程中,当地政府聘请专业的设计团队设计了6种不同风格的民宿方案供其选择,还找了工程监理对房屋质量进行把关。升级改造后,阿布都艾尼的民宿扩建到了750平方米,每间房都有不同的特色。阿布都艾尼说:“民宿的订单不断,今后的生意肯定会越来越好。”

  改造升级后的喀赞其街东西连接东关街和商业路,形成了全长1500米的商业带。穆拉提江介绍,目前,喀赞其街有商铺363家,带动就业960人,日营业额近百万元。

时间:2020-10-0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