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节日期间不忘厉行节约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10月2日14时,乌鲁木齐市扬子江路上,各家餐馆门前,顾客不时进出。记者发现,不同席位上,欢度假日的市民们在大快朵颐的同时,没有忘记防疫与厉行节约。

  14时,记者走进尕盼舍餐饮第八分店,工作人员提醒记者测体温。一人高的三脚架上安放着一个红外线测温仪。该店负责人马卫海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他们对顾客的提醒增加了两项内容:一是保持就餐距离,二是“光盘行动”。记者发现,每张方桌被透明挡板分成四个独立的空间,有效防止了飞沫传播。在自助餐区,“勤拿少取避免浪费”的标语醒目地贴在墙上,提醒顾客不要浪费。“这是您的拌面,不够可以再加面。”服务员把一盘拌面端到李先生面前并善意提醒。该服务员介绍,饭菜分为小中大份三种,顾客可按需点餐。对于桌餐,他们会提前向顾客描述饭菜的分量,避免点多,对吃剩的餐食也会提醒他们打包。

  在友好百盛商场5楼的空中文旅美食街,李女士用勺子将盘中抓饭拢在一起,一粒不剩地放入口中,面前只剩下光盘。“现在生活好了,也不能忘记节约粮食。”李女士说,她是从上世纪60年代走过来的人,对节约粮食有更深刻的体会。她说,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吃饭,她都不会浪费饭菜。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记者寻声望去,是邻桌的一个小朋友在与父亲对话。武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嘱咐儿子要把碗里的米线吃光。他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节约的行为习惯。

  张效平是该美食街的服务员。记者看到她的推车上摆放着一摞碗和一摞碟子,而干湿两个垃圾桶内则鲜有垃圾。张效平说:“现在几乎没有剩菜剩饭,收拾起来很方便。”

时间:2020-10-03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