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让扶贫产品高效对接市场需求

□岳燕云

据《新疆日报》报道,我区在8月、9月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其间认定1641个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助力消费扶贫。认定数以千计的扶贫产品,一方面可通过加大扶贫产品供给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公众更精准高效地参与消费扶贫。这是我区让扶贫产品高效对接市场需求采取的具体措施。

消费扶贫本质上是一种“你卖我买”的商品交换行为,扶贫产品只有高效对接市场需求,才能推进消费扶贫向纵深发展。我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以来,尽管已取得明显成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消费扶贫工作格局,动员社会力量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金额达39亿元。但不可否认,扶贫产品供需对接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对扶贫产品品质担忧等问题。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农产品销售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如果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对接不畅,影响的不只是一家一户的收入,更事关脱贫攻坚质量。因此,开展消费扶贫,让扶贫产品高效对接市场需求十分必要。

要促进供需信息更对称。供需信息不对称,往往会造成需求缺口与供给过剩并存的后果。要化解这一难题,供给端首先要让扶贫产品信息更准确透明。此次,我区认定1641个扶贫产品,就是让扶贫产品信息更准确透明的举措。我们还要通过互联网平台等多种渠道加强对扶贫产品市场信息的发布。同时,各地各部门还要加大对扶贫产品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产品走入公众视野,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

要增强消费者对扶贫产品的信任度。在互联网经济影响下,供需双方往往素昧平生,如何快速建立互信,是实施消费扶贫行动的关键。各地要大力开展直播带货、发展休闲采摘农业等,让消费者对扶贫产品有更多、更真切的了解,使其对扶贫产品品质更加放心。此外,当前正值瓜果集中上市时间,对于一些不耐储存的时令果蔬,农户、企业、合作社等特别要在信息即时性和产品质量稳定性上下功夫,让消费者每次购物都成为一次愉快消费,让扶贫产品在消费者中间产生口碑裂变效应,赢得更多回头客。

有多少人能参与进来,能否持续地参与进来,直接关系到消费扶贫的效果。我们要以消费扶贫月为契机,让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高效对接,进一步扩大消费扶贫“朋友圈”,让“买买买”的巨大潜力变成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稳定持续的发展动力。


时间:2020-08-2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