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手工匠人办起了合作社

□全媒体记者/杨舒涵

“大家加快速度啊!”7月23日,在墨玉县吐外特乡奥依村金手手工艺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41岁的合作社负责人如则托合提·麦合苏提一边和工人交流,一边给大家加油鼓劲。

“100万元的订单呢,我们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25岁的缝纫工如孜妮萨·图尔逊不觉间加快了手中速度。

记者在合作社内看到,占地1500平方米左右的车间里,8名工人正忙碌工作,一摞摞礼帽半成品整齐地摆放在工位上。

“今天你微笑了吗?”如则托合提走向记者,递过来一顶帽子,认真地发问。原来,这是如则托合提的帽子广告语,他的帽子刚刚注册了“微笑”牌商标。

如则托合提清楚地记得,2000年初春,当他走进师傅家,看着满屋子礼帽时暗暗发誓,一定要学好做帽子的手艺,以后靠手艺吃饭。

20年来,如则托合提一直干着这项工作。“我喜欢做帽子,我就是一个手工匠人。”如则托合提说,他经常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新款式,做出自己更满意的礼帽。然后开着电动车到处赶巴扎,卖帽子。

2018年,如则托合提决定投资150万元,在村里建一个手工艺制作合作社,吸纳村里愿意学习手艺的村民共同创业。

曾经是贫困户的村民库尔班·麦麦提就这样走进了合作社,“当时我家里生活困难,如则托合提说,只要我沉下心好好干,一定能挣到钱。”现在已经过去三年了,作为熟练工,库尔班每月工资能拿到5000多元,妻子在一家企业工作,每月工资2500元。

30岁的村民帕太姆·买买提艾沙心灵手巧,只见她聚精会神地缝着帽子,针脚细密,既齐整又美观。“家门口就能挣钱,孩子和老人都能照顾上,我太喜欢这个工作了。”帕太姆笑着说。

如则托合提说,村第一书记四处奔忙为他的帽子牵线搭桥找销路,还帮他注册商标,扩大知名度。

“致富秘诀只有一个,就是勤劳起来,坚持干一件事情,干到最好,不愁挣不到钱。”如则托合提说,下一步,他打算再吸纳一些贫困户进来,除了挣钱还要让他们学技术,凭自己的手艺富起来。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奥依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余亮告诉记者,工作队帮助合作社规范经营,如今合作社年产值已达到200万元。

时间:2020-08-0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