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为每一个生命全力奔跑

□全媒体记者/晁瑾 苏璐萍 于梦冉

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冲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乌鲁木齐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们义无反顾,奔赴战场,守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争分夺秒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关注患者每一个细微变化

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4号楼5病区ICU,穿着厚重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为患者翻身拍背,提示患者俯卧位通气,监控氧饱和度……随时关注患者病情每一个细微变化。

8月4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三科护士吕俊每做完一次监护,都在电脑上进行护理记录。雾蒙蒙的一次性面罩下,吕俊戴着双层手套,站立着快速敲击着键盘。

“这里都是重症、危重症患者,必须严密监控每一个数据。”吕俊曾支援湖北,这次抽调到定点医院再次护理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他肩上的责任不言而喻。

“7月25日,我刚接班,送来一位老年重症患者,当时采取的是高流量吸氧,但她的氧饱和一直在往下掉。”吕俊为她进行了拍背、吸痰等护理措施都没缓解,便立即通知主管医生。医护配合,为老人完成了气管插管,患者的血氧饱和度迅速恢复。

让吕俊高兴的是,5日,这位患者拔掉了气管插管,“这意味着她的病情缓解了。”

“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凶险,随着监测数值的波动,我的心情也犹如坐过山车。”吕俊说,作为一个ICU护士,步伐必须快,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患者床旁,因为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保卫战。

守护好“家人”义不容辞

8月5日9时许,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包国庆穿好防护服,进入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查看住院患者情况。

7月28日,曾支援过湖北的包国庆被抽调到该院发热门诊,和来自呼吸科、高血压科、全科医疗科、内分泌科,心内科以及ICU的几十名医护人员一道,一边筛查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一边开展其他危重症患者救治。

“患者送来后需要进行核酸、双抗CT检查,通过评估,没问题了才能转到相关科室。”既不能遗漏一例疑似病例,又不能让患者的疾病恶化危及生命,医护人员都在争分夺秒。说是每班8小时,但实际上,他们每个班都在12小时以上。

“主动脉夹层患者很棘手。”想起前两天从昌吉市送来就医的一位患者,包国庆还是有些后怕,“由于时间延误,患者送来时血液已经快冲破血管壁外膜,一旦冲破,很可能一两分钟人就没了。”

医护人员迅速抽血、采集咽拭子、拍肺部CT;包国庆同时联系相关科室医生准备手术。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将患者推进绿色通道,送进发热患者专用手术室。

几十名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不敢有丝毫怠慢。“病人就像我们的家人,守护好家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哪怕遇到的问题再棘手、再复杂、再困难,我们都会坚持到底,义无反顾。”包国庆说。

当好疫情前线“侦察兵”

8月4日,结束了一天工作,玛依努尔·阿不都克力木转了转发麻的颈部,抬头向窗外望去,天已经蒙蒙亮。

玛依努尔是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承担此轮乌鲁木齐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接到指令,我们立刻出发。”玛依努尔介绍,流调工作需要与病患或密切接触人员面对面交流,追溯感染源头,询问近期行程,确定活动轨迹,预估波及人群。

“我们穿着防护服,群众难免有恐慌心理,回忆活动轨迹还可能出现偏差。”玛依努尔和小组工作人员在流调过程中,除了专业调查外,还要对流调对象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引导他们回忆发病前后的活动轨迹,确保流调完整准确。

今年40岁的玛依努尔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是公安民警,疫情期间,夫妻俩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忙得连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

“我和丈夫忙完了就看看微信留言,相互鼓励。”玛依努尔说,7月26日,她被调往流调报告审核组,一天审阅100余份流调报告,小组5人常常通宵作战,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玛依努尔说,当好疫情前线“侦察兵”,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不辜负家人的支持与付出。

时间:2020-08-06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