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脱贫 鹅兔养殖唱主角 日子越过越带劲

村民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格拉克塔村鹅孵化养殖基地管护幼鹅(摄于6月22日)。 □本报全媒体记者 邹 懿摄


□全媒体记者/井 波 拍热扎提·阿不都 邹 懿 安仕钰 尹通元

“2019年7月开始养兔子到现在,我挣了1.2万元。”6月23日,和田县布扎克乡托乎拉村村民吾尔尼萨·依明尼亚孜笑着对记者说。从有顾虑观望到积极主动加入,吾尔尼萨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成果的根本之策。和田地区在产业扶贫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让鹅兔养殖在皮山、和田两县唱起脱贫攻坚的主角,挑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大梁。如今,贫困群众的心劲有了,脱贫致富的后劲足了,日子越过越带劲。

口袋鼓起来

在和田县布扎克乡发展种兔养殖项目中,铁热克艾日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卜杜合力力·阿卜杜拉,是第一个主动要求“吃螃蟹”的养殖户。

2019年,布扎克乡大力发展种兔养殖,引进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枣兔养殖示范基地,阿卜杜合力力第一批加入养殖户行列,成为最早受益的贫困户之一。

“我最初养了100只兔子,到去年底共出栏仔兔7批1020只,挣了12100元。”阿卜杜合力力说。当年脱贫的他,成立种兔养殖小分队,传授养殖经验,带动2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跃介绍,布扎克乡农民报名参加肉兔养殖项目的积极性很高,企业二期兔舍建成投入使用后,今年计划再增加2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企业种兔存栏已达到16万余只,全年种兔养殖规模将达到20余万只,出栏商品兔达到800余万只,带动2000多户1万多人实现增收致富。”

除了养兔,养鹅让皮山县贫困群众的口袋也鼓了起来。

6月22日,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拜勒库木村村民夏吐尔·萨迪尔吃过早饭后,就前往村里鹅集中养殖点,给鹅添水喂食,观察鹅的生长情况。

“土地租给公司,家里的鹅集中喂养,公司还给分红,再加上每个月还有2000元工资,今年脱贫没问题。”夏吐尔把自己的脱贫账算得一清二楚。

科克铁热克乡主管扶贫工作的杨远告诉记者,通过养鹅,全乡6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全部实现脱贫,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

产业促就业

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强了“造血”功能,而且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让农民“脱农装、穿工装”,变身产业工人,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致富。

布扎克乡坎特艾日克村贫困户阿马尼萨·那斯尔在丈夫去世后,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生活艰辛。今年在家附近的枣兔屠宰加工厂工作后,日子大有起色。“十分钟就能到工厂,每月工资4000元。”阿马尼萨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今年我还在合作社托养了100只兔子,年底还能分红。”

“到这里工作后,不仅学了技术,还存了钱,还了欠账。”在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格拉克塔村鹅孵化养殖基地工作的帕提古丽·阿卜杜拉高兴地说,今年2月22日到车间工作,几个月下来,不仅学到养鹅的技术,每个月还能拿到2000余元的工资。

产业发展的带动效应,让群众获得更多就业增收机会。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冯建新介绍,公司在科克铁热克乡布局建设林下养鹅点、鹅孵化养殖基地、种鹅培育基地,带动当地20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

以鹅产业为例,皮山县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打造以培育、养殖、销售及鹅绒产品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鹅产业链条已初具规模。

近两年来,和田地区把“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作为脱贫的重要动力,依托产业促就业,筑巢引凤吸引内地企业落户,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落地,形成了“县有龙头企业,乡镇有规模企业,村有村办企业,户有小作坊”的产业结构,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产业工人。

生活更美好

产业的发展夯实了贫困群众脱贫基础,增强了致富信心。

阿迪拉·阿卜来提和丈夫都在布扎克乡枣兔屠宰加工厂工作,两人月收入达到8000元,他们请了保姆照顾两个孩子。

“骑电瓶车十几分钟就到厂里,请保姆照看孩子,既不影响我们上班挣钱,下班后也不耽误照顾孩子。”年轻的阿迪拉夫妻俩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脱贫攻坚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近年来,和田地区在产业发展上下足“绣花”功夫,依托一大批扶贫龙头骨干企业,重点打造“十万、百万、千万、亿”级农业主导产业集群,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原则,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础户+农户”的运营模式,指导和带动农民利用现有庭院内圈舍发展兔、鹅、鸽、羊、驴等特色养殖。

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调研员李福厚告诉记者,特色支柱产业由点状、散状向带状、块状集聚,由非优势生产区域向优势生产区域集中,和田地区已成为全国兔、鹅养殖重要聚集区,在带动脱贫增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23日上午,布扎克乡坎特艾日克村贫困户吐送托合提·玉苏甫正在家中兔舍忙碌,记者看到他精心照料着兔子,添水、喂食、清理粪便。

“一开始不太懂,兔舍也不规范,养得不好。在技术员的帮助下,兔子越长越好。”去年5月,吐送托合提开始养殖兔子,当年9月第一批兔子出栏后,月月有收入,到现在已经出栏13批,挣了2万多元。

“今年,我让儿子养了1200只种兔,托养在合作社,儿子通过学习成了技术员。养兔有分红,当技术员还有工资。”通过养殖兔子,吐送托合提一家树立了致富的信心,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快。

 

时间:2020-07-11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