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齐短板 建设美丽乡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加专项债券投入,支持现代农业设施、饮水安全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是“三农”领域的民生工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至关重要。

现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如何发力?全国两会内外,各方都有话说。

□全媒体记者/刘毅

代表声音

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

“要形成全社会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全国人大代表李彬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要用好用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以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引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年底全面完成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李彬代表认为,农民群众不仅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要把农民群众发动起来,调动农民群众主体和市场主体力量,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要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各阶段各环节全过程,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做起,先易后难、不断延伸,扎实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过去一年,全区通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村里环境好了,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代表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要逐步建立起常态化、专业化的保洁机制,建立专、兼职保洁队伍,探索推广社会化服务方式,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长期干净转变。

基层实践

以干净整洁面貌迎接全面小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为我们增收脱贫开辟了新路。”皮山县阔什塔格镇其格勒克村村民买买提明·托乎提开心地说,如今家里空闲的庭院搭建起了小拱棚,种植了油白菜、韭菜等蔬菜,不仅家人食用,还能销售提高收入。

买买提明说,这两年,进行庭院改造后,原本杂乱的庭院被整齐划分为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个区域。现在,家里有了卫生间、安装了热水器,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活越来越幸福。

其格勒克村第一书记岳锡宏说,这些年,村里通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普及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村354户村民庭院实现了改造,卫生旱厕改造全部达到标准,基本实现了家家有拱棚。

“目前村里已与蔬菜销售企业达成了供销协议,村民家拱棚生产的蔬菜可以顺利销售,预计每户贫困户可增收3000元左右。”岳锡宏说,今年全村将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更加完善的保障机制,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乡村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全面小康。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建立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我区将因地制宜、由易到难、梯次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陈肖介绍,今年,全区将支持具备条件的贫困地区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和污水治理等工作,解决农村“死角垃圾”等问题,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同时,全区将制定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方案,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逐步补齐农村社会领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创建一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发挥示范效应,为打通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进行积极探索。

“农民群众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陈肖介绍,今年,有关部门将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增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权利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定期组织评比检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我区还将不断健全完善乡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推动基层专业化维护、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组织开展面向管理人员和农户的管护知识培训,逐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的大格局。

时间:2020-05-2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