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建议:在新疆打造“西部药谷”

北京5月27日讯 全媒体记者李杨报道:在此次抗疫中,中医药参与的广度和深度都是空前的,取得的效果也是显著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新疆的中药民族药资源丰富,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应大力开展中药民族药研究和应用,努力打造“西部药谷”。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当前新疆正在大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凭借与我区接壤的地缘优势,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各国已成为我国最大甘草进口来源地,除此之外,我国大宗进口药材还有睡莲花、秋水仙、洋甘菊、石榴花、玫瑰花、牛舌草等。与此同时,甘草、金银花、鹿茸、红花、枸杞、黄芪、白芍等特色中药材受到周边国家的欢迎。

“以中药材为代表的植物药材种植、加工、进出口贸易,正在形成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优势互补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应当利用好这一机遇。”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说。

这一良好势头让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喜悦的同时也感到隐忧。他说,目前中药民族药发展面临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标准化程度低,适宜新疆种植生产的高品质大宗中药材品种如罗布麻、玫瑰花、雪菊、黑种草、小茴香、孜然、驱虫斑鸠菊、榅桲、藿香、一枝蒿、洋甘菊等主产区分布发生变化,种植、加工技术落后,产业基础薄弱,还未能制定出中药行业质量标准和药材生产、加工标准,甚至未能形成中药民族药产业链标准,这都制约了新疆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新疆建立国家级、省部级实验室,加强药品检验检测新方法新技术研究和应用,提高对包括中药材在内的药品质量的检验检测能力。增加中医药教育投入力度,培养中医药高层次创新性人才,为中药民族药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时间:2020-05-28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