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天山南北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

□全媒体记者/刘东莱

五月的新疆生机勃勃,这生机不仅体现于“绿水青山”的惬意,更反映着“金山银山”的成果。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新疆毫不动摇地坚持生态优先,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不断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在中国的大西北描绘出了一幅绿色发展美丽画卷。

林果业大放异彩

从杏花报春开始,新疆的1800万亩左右的林果花期相接,让果农、蜂农、游客喜笑颜开。如今林果业已成为新疆的支柱性产业之一,荡漾的绿意为新疆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支撑。

去年,皮山县固玛镇欧吐拉喀什村果农奥斯曼·努日家4.5亩核桃林丰收了。“在村里技术员指导下,我家核桃品质不断提升,大果多,价钱也好。”奥斯曼说。奥斯曼的核桃林是和田地区300余万亩林果产业中极其微小的一片,而整个和田地区的林果业都在提质增效。同时,正是这片浩瀚绿海阻挡住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不断南侵。

越来越多的农业生产者借助绿色农业生产技术,实现农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以柯柯牙为发源点,近几年阿克苏地区荒漠化治理进程加快推进,400万亩的新增造林和封育,为阿克苏地区在绿水青山中寻金觅银提供了多种通道。

2016年,阿克苏天山神木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原地区实验林场的基础上改制而成,企业开始推广果品的标准化生产。“环境是最重要的,我们完全施用生物有机肥,修剪也严格控制,果品一致性强,所以商品率非常高。实现标准化之后,不是我们去找市场,而是市场来找我们。”公司董事长张勇说。

天然林价值叠加

人工林富民生财的同时,天然林价值也得到了充分彰显。“天保工程实施20多年来,新疆天然林得到全面保护,在稳定冰川、涵养水源、固碳释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天保办高级工程师肖中琪说。

对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全体职工而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摆在眼前的事实。森林公园前身是乌苏林场,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启动后,林场实现了从采伐木材向森林资源保护的历史性转变。党的十八大后,“两山”理念的深入人心,让林场找到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2015年,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晋升国家4A级景区。2017年,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与乌苏市中医医院合作,推出全疆首家“森林康养驿站”,利用优越的森林生态环境,提供专业化的康养服务,独具特色的旅游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95后”曹乐萌是“林三代”,爷爷是伐木工、爸爸是护林员,她是森林公园导游,最喜欢天天在山林间花丛中工作。

不仅在乌苏林区,如今新疆包括喀纳斯、那拉提、天山天池、可可托海等极具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几乎都在天保工程区内。新疆坚持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加快森林生态系统修复,丰富的森林资源已成为新疆发展旅游业的坚实基础。

旅游业借势发展

为了家园的美丽洁净,新疆编制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建立兵地环境保护“五统一”工作机制;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阿克苏河、渭干河流域两个百万亩绿化工程等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快建设;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过程中,新疆旅游业发展迅猛。

呼图壁县,一条山沟蜿蜒通向天山深处。它在当地名声不显,而在中国户外探险界名气很大。这条从呼图壁河大峡谷向南穿出至和静县巴伦台区域的徒步线路名为狼塔C线,全长约120公里,极高的难度,极丰富的地貌景观让许多探险爱好者趋之若鹜。而探险旅游单人费用就在七八千元左右。

新疆被称为特种旅游的天堂,以狼塔线徒步为代表的特种旅游,如今已经成为新疆旅游产业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除了火爆的自驾游外,还拥有房车游、登山、漂流、骑行、探险、低空旅游等多种特种旅游项目,特种旅游与常规旅游的结合,不断丰富游客对新疆的极致体验。

去年新疆旅游人数已超2亿人次,从喀纳斯到那拉提,从巴音布鲁克草原到博斯腾湖,从喀什老城等经典城市游到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月亮地村的古村落乡村游,新疆旅游体系不断丰富完善,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天山南北,生态资源正在源源不断变成生态产品,每一天都展现着对“两山”理念的精准实践。

时间:2020-05-2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