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稳岗稳信心稳增收——我区各地扎实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全媒体记者

半个月前,墨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艾则孜·麦麦提和妻子库尔班尼沙·吐尔孙托合提成为了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大型企业的产业工人,夫妻俩一个月的工资收入将相当于此前全家一年的收入总和。

“我们会好好珍惜这份工作,学好技术多挣钱,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艾则孜眼中充满了希望。

对于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体,我区各地各单位从妥善安排工作岗位、周全保障生活、引导转变观念,到提供更好发展空间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关心关爱,确保转移就业群体能就业、稳得住、保增收。

哈密:人岗相适 才尽其用

3月31日,在哈密市伊州区,库尔班沙·图尔逊结束岗前培训后,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开启了新的生活。

库尔班沙是来自伽师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家里有3个孩子,地少人多,丈夫偶尔出去打零工,全家一年只有3000多元的收入。前不久库尔班沙听说政府组织当地贫困人员来哈密就业,就主动报了名,她说:“我会在这里好好工作,争取早日脱贫。”

今年3月22日和3月24日,哈密市分两批接收了从喀什、和田等地来哈密的务工人员,他们均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在确保人人有稳定就业岗位的同时,哈密市细致周到地做好就业配套工作。哈密市各区(县)第一时间做好务工人员情况摸底工作,根据个人技能、特长,对就业人员和匹配岗位进行精准分类,细化岗位设置方案,实现“人岗相适、才尽其用”。

伊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徐晓霞说:“岗前培训期间,我们就与各大企业对接落实好了用工岗位,根据务工人员各自的特长和喜好,因人设岗,做到人岗相适,目前务工人员已经进入企业上岗就业。”

吐鲁番:“回家”就业 扶志稳心

就在上个月,从伽师县来的阿依夏木姑·卡日已经在吐鲁番市的一家企业当上了产业工人。

一进厂区,阿依夏木姑就感觉到全新生活已经开始了。整洁的住宿环境,完善的生活服务,再加上稳定的收入,这些都让她满心欢喜:“宿舍是新的,被褥和日常用品是新的,你需要的企业都给你准备好了,真的很感动,就像家一样的感觉。”

截至目前,已有数批像阿依夏木姑这样的有组织转移就业人员,在吐鲁番市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吐鲁番市在安排稳定转移就业的同时,还通过岗前集中培训等方式,积极引导转移就业人员转变观念,树立和坚定脱贫信心,安心在岗位就业,积极融入当地生活和工作,用勤劳双手开启美好未来。

吐鲁番市累计投入资金210万元用于人员安置。考虑到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普遍文化水平低、就业能力差等现状,吐鲁番市以挖掘企业岗位吸纳为主、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为辅,并向农村合作组织等延伸,合理确定安置岗位,从日常管理、制度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全方位做好转移就业人员的服务工作。

昌吉:“优岗”倾斜 助力增收

4月3日上午,在呼图壁县一家纺织公司的纺纱车间里,22岁的布萨拉·吾拉木卡迪尔正专注地在纺机前作业。

2017年6月,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布萨拉,从皮山县有组织转移到呼图壁县就业。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刚开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安排她在当地一家酒店从事餐饮服务工作,每月工资2000多元。后来,经过技能培训,布萨拉成为了一名纺织女工。现在,她每月可以拿到4000元工资,收入大幅增加,她家甩掉了贫困的帽子。2019年6月,她还有幸参加了呼图壁县组织的“百名模范人物心向北京感恩行动”,到北京参观学习。

昌吉回族自治州公共就业服务局负责人介绍,在同等条件下,企业和单位把一些收入相对高、能学到技能、就业前景好的“优岗”,向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体倾斜。在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就业的同时,不断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就业观念,使他们转型成为有扎实劳动技能、有较高稳定收入的人员,通过一人稳定就业增收,早日实现全家脱贫摘帽。

(记者盖有军,参与记者热依达、张瑞麟,通讯员惠广东)

时间:2020-04-04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