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新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本报乌鲁木齐4月1日讯 全媒体记者张云梅报道: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1日,记者从自治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自治区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于日前正式印发。

《工作要点》明确,今年我区将继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通过加强信息共享,优化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等工作流程,实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一步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

同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等领域准入。放开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竞争性业务。

我区还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结合“证照分离”改革,我区还将继续推进“多证合一”。完善“一照多址”登记制度,同一县级区域内快递企业实行“一照多址”登记,探索其他企业“一照多址”登记模式。

今年我区还将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线上审批,梳理和解决改革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推进“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多图联审”“并联审批”等改革,开展“区域性评估”,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降低审批成本。推进环评制度改革,简化环评手续,将项目环评审批时间压缩至法定时限的一半。

在减少企业税费负担方面,我区除继续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外,还将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工作,取消、降低、规范相关单位中介服务收费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强制企业入会或违规收费。对违规涉企收费行为,我区将加大治理力度。

在全力推动简政放权的同时,我区将加强公正监管,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我区将实施统一的监管规则和标准、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重点监管重点领域、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实施互联网平台企业用工、灵活就业相关政策。支持新业态发展,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公正监管办法。

《工作要点》还明确,要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今年6月底前,推动实现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将企业开办、投资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审批统一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同时,政府还将进一步提高社会领域服务能力和公用事业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改革成效更多惠及群众。

时间:2020-04-0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