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新闻 > 疆内新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一线见闻】转场路上有三支“护卫队”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杨晓东 张佳辉报道)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福海县牧民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春季转场之旅,48万余头(只)牲畜、80余公里路程、10余天转场时间……牧民们要从山沟深处的“冬窝子”迁徙到山下牧场。一时间,牛羊的叫声、放牧人的吆喝声、摩托车的喇叭声打破了村庄的宁静。

  然而,在转场的背后,有着这样三支队伍,他们从掌握转场信息到宣传党的政策再到转场路上的保驾护航,为牧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先锋摸排队”了解牧民需求

  “好,胡马尔别克,今年家里的牲畜要转场吗?”“要转,家里的草不够了,准备过两天就走。”“好,转场的路上一定要做好防护,如果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们。”3月25日,齐干吉迭乡齐干吉迭村村委会委员朱马别克 · 布看在入户时,和牧民胡马尔别克 · 安泰聊着。

  连日来,为做好转场前的准备,朱马别克和村里的10余名村干部一起开展摸排大走访活动。

  “我们已经走访3天了,村委会按照片区划分成立了5个服务专班,只要有牲畜的牧民我们都会去摸排走访,及时了解转场的困难,帮助顺利转场。”朱马别克一边往下一户牧民家走着一边说。

  今年初,福海县从农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乡(镇、场)牧业办公室、村“两委”中抽选300余名党员成立牧区“先锋摸排队”,通过深入牧场、电话联系等方式,对辖区有牲畜要转场的1100余户牧民进行基本信息、健康状况、转场计划、存在的困难等6项内容详细摸排登记。同时,绘制转场路线图,通过与牧业办公室对接,实地查看,提前排查路线,勘察、标注5处历年转场事故多发路段,绘制转场的路线、路况及草情、棚圈、水源状况图,制定详细的转场计划。

  “志愿宣传队”传递党的声音

  天刚蒙蒙亮,远处毡房的点点灯光和周围牛羊的叫声才打破清晨的宁静,喀拉玛盖镇迭恩村志愿宣传员波拉提 · 卡丁就来到了牧民哈热吾别克 · 阿孜力汗家中。

  “哈热吾别克,明天就要带牲畜转场了,我们来给你讲一下惠牧政策,这是宣传单,你看,牛羊生什么病打什么针,这上面都有。这是便民联系卡,上面有我的名字和电话,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及时给我们打电话。”波拉提的声音在毡房内回荡。

  除了宣传惠牧政策外,福海县以牧区网格为单位,召开转场动员会,通报草原载畜量标准、沿途路况,集中宣讲《草畜平衡管理办法》,累计发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手册1000余册。村“两委”把熟悉牧区环境的党员干部组成志愿宣传队,混合编组、分片包区深入牧民家中、牧场等地,向牧民发放干部联系卡,发放交通安全、兽药准备等转场注意事项宣传单。依托“霍斯课堂”、流动升旗点,围绕惠牧政策、草原生态保护、牲畜疫病防治、护边固边教育等方面知识,对牧民进行集中宣讲,切实增强牧民安全意识。

  “后勤服务队”护卫转场安全

  “阿依丁,风太大了,你把羊群赶去前面便民服务站避一避,等风停了再走。”喀拉玛盖镇开勒铁开村村委会主任阿依肯 · 哈德尔开什着急地说。3月24日,牧区突如其来的大风雪给转场造成阻碍。“转场途中遇到风雪是常事,没想到今年遇到了这么强烈的暴风雪,感谢村干部,沿途设立了便民服务站,还给我们准备了充裕的食物!”开勒铁开村牧民阿依丁 · 叶尔肯激动地说。

  为做好转场服务保障工作,福海县各村按照就地就近、邻里互助原则,以5—10户牧民为单位划分成团,选定1户中心户,建立定期联络机制,确保每周联系不少于3次,便于管理服务。统筹便民服务站,在沿途设置38个便民服务站,为牧民提供食物和医疗物资补充。同时联合畜牧、卫生、气象、防疫等部门成立“后勤服务队”,为牧民提供天气预报、接羔育幼、牲畜突发疾病治疗等服务,及时解决牧民遇到的困难。从公安部门专门抽调人手为转场保驾护航,做好危险路段、夜间转场、晚上露宿等特殊时期的防护工作,确保牧民生命财产安全。

时间:2020-04-0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